澳洲前總理陸克文的新書警告,戰爭的冒險主義不能成為內政危機的遮羞布,讓台海永遠是和平之海,讓人民擁有免於台海戰爭恐懼的自由,對中美都是最好的局面。


中美終須在台海一戰? 這是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新書描繪的場景,指出假如兩大強國在台海爆發戰爭,結果會是美軍戰敗,成為「美國的滑鐵盧」,使美國從此走向衰落。

這本剛剛出版的新書《可以避免的戰爭》(The Avoidable War)剖析美國可以避免這場敗仗,只要美國真正理解中國,而不是用自己的想像和偏見投射到神州大地。他從軍事的觀點看,認為美國低估了中國在兩岸統一問題的決心與能力,冒進煽動台獨反華,只會使中美兩敗俱傷、但最後導致對美國更為災難性的結局。

陸克文是澳洲政壇怪傑,能說流利中文,訪問中國逾百次,曾與幾位中國領袖近距離接觸。二零一零年習近平訪問澳洲,陸克文和他談了數小時,是最深入了解習近平的一位外國領袖。他這本新書獲得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讚賞,說「這是對中國發展最深入思考的作品」。

在西方的政壇,妖魔化中國正成為主旋律,但陸克文的新書顯示,關鍵不是親華派或是反華派,澳洲領袖要成為知華派,才能確保澳洲的國家利益。新任的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其實是陸克文的徒弟,當年擔任過陸克文的副手,也追隨師傅學中文,希望說字正腔圓的普通話。但他的功力比較弱,無法像陸克文那樣用中文演說和辯論。但他肯定緊記「陸老師」的教誨,要成為知華派,不要學自由黨的莫里森,拿中國來說事,作為內政不修的擋箭牌,甚至最後掀起了種族歧視的歪風,損毀了澳洲追求種族平等的理想。

出任澳洲新政府外交部長的黃英賢(Penny Wong)是大馬出生的客家人,但她自稱說不好華語與客家話。不過她看破了莫里森的仇華偏見,其實只是用來掩護內政千瘡百孔的「掩眼法」。她在選戰中強調要回歸專業,找尋最能適合澳洲國家利益的政策,超越反華與親華的標籤。

黃英賢和阿爾巴內塞都不會忘記,在競選期間,自由黨將工黨標籤為「中共代理人」,將工黨候選人的照片與習近平放在一起。但澳洲選民還是明察秋毫,不為這些抹黑手法所左右,最終工黨大勝,奪回失去了九年的政權,贏得中澳關係的新局面。

但自由黨的新黨魁達頓(Peter Dutton)還是鼓吹好戰,對外揚言一旦台海「有事」,澳洲軍隊就會揮軍北上,協防台灣,這都讓澳洲民眾警惕,不能被這些狂熱分子來掌管國政。

陸克文的新書就是一帖清涼劑,讓美國和澳洲鼓動台海終須一戰的狂熱分子,可以頭腦冷靜下來,明白戰爭的冒險主義不能成為內政危機的遮羞布,而是要實事求是,從人民的利益出發,讓台海永遠是和平之海,讓人民擁有免於台海戰爭恐懼的自由。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