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 Lu on global semis and techs

雖然T公司赴美投資成本高昂,但誰都知道地緣政治考量(美國政府壓力及分散核心製程技術風險集中在台灣)扮演一個絕對的角色,現在公司又宣布從120億美元投資,加碼到400億美元投資,預計導入5,4,3奈米製程,對於一個成本高昂,毛利率明顯低於台灣任一廠及平均的美國廠而言,在其他假設基礎不變之下(營收增長展望CAGR不變),拉高美國廠資本開支等於拉高低毛利美國廠營收比重,折舊費用,對於一直在精算公司獲利前景的外資分析師不算好消息,也應該寫不出什麼利多報告。我這裡提出幾個疑問,希望公司能在一月份法說或歷史首次12/10海外分析師會議找機會解答。
1. 據我了解美國一廠用了很多台灣調教過,然後運過去且折舊3-4年的5nm 舊設備,以後4nm, 3nm 應該也是類似,400億美元投資5萬片5/4/3nm 似乎跟蓋新廠沒差別,請問為何會這樣,難道建廠成本(無塵室)比重大幅高,還是其他建廠成本拉高?
2. 假設T公司未來幾年年度資本開支為400億美元上下,美國廠未來四年要投資400億美元,年度資本開支為100億美元上下,占比25%,美國廠低毛利先進製程業務占比明顯高於我的預期,公司是否會下調之前整體長期毛利率高於53%的展望?
3. 美國廠計劃在2024年會量產5nm, 跟台灣廠差距四年兩個世代差距 N-2;美國廠計劃在2026年會量產3nm, 跟台灣廠差距三年一個世代的差距 N-1 (3nm 跟5nm 量產間隔差了近3年), 公司是否打算在2nm, 1nm 世代拉到同步或持續縮小技術差距?
4. 台積電美國廠到目前為止都沒宣布拿到任何聯邦政府的520億美元Chips Act 的補助,如果拿不到補助,計劃會持續進行嗎?
5. 現在看起來,T公司加碼美國廠投資,台灣廠投資要是持續,很難期待T公司能夠把2023年現金股利拉到我之前預期的16元/每季度4元;2024年現金股利拉到我之前預期的20元/每季度5元。對現金股利增加無法奢想,現在只能靠巴菲特,橋水加持了,唉。
6. 最後一點跟美國廠無關,最近參加一個產業聚會,有某校校友提出疑問,T 公司用電量大,間接造成台灣整體電力不足,建議T公司自行投資最有效率發電,來解決目前缺電的問題,不知可行否?
台積加碼美國 擴至1.2兆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819767......

台積加碼美國 擴至1.2兆 | 產業熱點 | 產業 | 經濟日報

台積電昨(6)日晚間趕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今天凌晨舉行首部機台進廠典禮前宣布,加碼美國新廠投資至400億美元(逾新台幣1...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6819767......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