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反台」心態日益嚴重的警訊
吳建國作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前校長

對於長期居住在大陸地區的台商與台灣人而言,近年來大家都有一個明顯的感受,就是發現大陸人民對台灣執政當局、乃至對台灣人反感與仇視、敵視心態已日益增長、加深、加重。提到台灣,心中的不滿情緒很容易脫口而出,毫無保留的表露宣洩出來,這是十年、甚至五年前沒有的現象,值得我們的反思與重視。
回顧兩岸人民開始探親、交流、合作,兩岸政府開始接觸、談判、協商,34年來的變化,真的有很大的起伏與波折。台灣從當年大陸人民人人稱羨、嚮往、學習的對象,已經一落千丈,雖然還不至於淪落到「有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但是許多負面評價與仇恨言論則已公開顯露,應是不爭的事實。
究其原因,主要由於大陸當局在這34年中處心積慮,專注於國家建設,全力拼經濟的結果,大陸的發展獲得空前巨大的進步與成就,使得人民生活水準與國民所得大幅提升,綜合國力直逼美國,已然躋身國際強權之列,擺脫近代以來中國長期積弱不振、任人宰割的悲劇形象。影響所及,中國人的民族自信得以建立,中國人不再仰人鼻息,足以挺著胸膛向列強說不,因為中國人不吃這一套!
相對於大陸滄海桑田的巨變,台灣在這34年中幾乎原地踏步的停滯,就真的令人有乏善可陳的尷尬。台灣區區一地的GDP,從1990年代初能佔比大陸45%幾近半壁江山的輝煌,到現在卻只佔比不及4%的無足輕重地位,台灣的沒落與墮落,由此可見。
然而,猶有甚者,台灣人不但不知自我反省,反而一如既往,擺出驕傲與醜陋的面目,不屑與無視大陸的進步,毫無見賢思齊的謙虛,仍然嫌棄厭惡大陸人民的不文明、沒文化,大陸體制的威權獨裁,反正逢中必反,口出惡言,完全罔顧台灣每年在兩岸貿易中淨賺大陸高達一千餘億美元的事實,對這位「衣食父母」不但連基本的禮貌都吝於付出,還要變本加厲隨意糟蹋他們。請問這種鳥氣誰吞得下?大陸人民原本對台灣人普遍抱持強烈骨肉同胞的善意,還獲得「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高度肯定與讚揚,如今是台灣人自己的惡行惡狀,逼得大陸人民開始被迫自衛反擊,反台、仇台、恨台之風油然而生,最近發生在台灣藝人小S身上的事,不過是見微知著,就是大陸人民反台心態具體而微的自然反射。怪不得別人,只能怪自己的咎由自取。
猶有甚者,自從去年疫情發生以來,台灣執政當局對大陸的鄙視、辱罵、唾棄,毫不掩飾的表露無遺,至今我們的行政院長還口必稱「武漢肺炎」,我們的防疫指揮官還充滿敵意、大言不慚的公開發出反科學的狂言:「凡是大陸做的、要的,台灣都不做、都不要」,於是台灣不普篩、不封城、不建方艙醫院,導致台灣枉死近千人之多,為「傲慢與偏見」這句話做了最好的見證,只是那近千人的生命就不是命了嗎?這筆帳要向誰要、要向誰討?有這樣喪心病狂的執政當局,我們真的不需要敵人了。在大陸的台商都知道,大家天天期盼蔡英文、蘇貞昌、陳時中最好閉口不要講話,否則他們一開口,就越增大陸人民對台灣的反感,反台聲浪就日益高漲,倒楣的就是在大陸為台灣打拼的台商,因此難免而生「懷璧其罪」的感嘆。
以台灣今日的處境,應是要廣交朋友、要化敵為友,才能得道多助,維持長期穩定的生存發展。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則自作惡不可活,其中的差別何以道里計?是以,如何化解大陸的反台心態,就要從我們自己做起,凡是就事論事,不存偏見、成見,不帶高倨、傲慢心理,應是最起碼的待人處事之道,台灣人能做到嗎?我們不禁滿懷期待願意看到這樣的改變。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