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中研院專業技術人員的臉書,我對國產疫苗的看法變得更為保守。因為我這才知道,原來它的二期試驗,用來證明抗體可以有效殺敵的敵人,竟然是一年多前的武漢株,而不是現在流行的英國變種。
當然我可以理解,在這個二期試驗開始為受試者施打疫苗時,台灣幾乎沒有疫情(至少表面上的確沒有),所以拿武漢株來作為假想敵很合理。
但是明明台灣社區裡流行的全是英國株病毒的此時此刻,如果繼續用抗體可以中和武漢株的結果,就要依據這些結果來施打到人體,來對抗台灣社區裡的英國變種病毒,這樣OK嗎?
拿著對抗武漢株的結果,作為對抗英國變種的疫苗取得緊急授權的依據,這樣真的好嗎?而且在連主管機關都承認國產疫苗可能較難應付變種病毒的狀況下,這樣真的OK嗎? 你說呢?

分享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技術細節的文章。因為魔鬼真的都在細節裡! ——王明鉅——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