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對修憲的疑慮

這次所謂「18歲公民權」修憲,最主要是將現行年滿20歲才能享有選舉權,調降為18歲,以擴大公民參與,而修憲案後半段將現行滿23歲才有被選舉權改為「18歲被選舉權」
若這案通過,那凡年滿18歲
就可以參選立委、六都市議員、縣市議員等各級民意代表。
年滿18歲即可參選國會議員
目前大概只有二國在試行,其他各民主國家都有年齡限制
一般都是23或25歲以上,包括美、法、日等等
一國立法者若不能深思熟慮,對一國民主的傷害會有多大?

政府只宣導投票權由20歲降為18歲,卻沒有宣導
被選舉權由23歲降為18歲!
一旦莫名奇妙蓋下同意
你很難想像4年後
你就會看到一堆18歲的政二代政三代
黑道二代、三代出來選里長
選代表、選縣市議員,這些小小孩,才高中畢業就可以左右我們的生活了!
要領公投票
謹慎記得蓋 不同意!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18 歲公民權確實包含選舉權與被選舉權,但訊息內文有各種誤解。

📜 此次修憲複決公投,被選舉權方面的全文是:「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18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裡面,就有將公職人員候選人的年齡訂在 23 歲、直轄市長、縣市長須年滿 30 歲參選、鄉鎮市長、原住民區長須年滿 26 歲,就是全文中的「別有規定」。因此,修憲只是把「下限」往下調整,即使公投通過,也要經過立法院討論、修訂《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才會真正改變參選年齡限制。

📉 訊息中提及的「政二代、政三代」等選舉現象,與被選舉權年齡下調沒有什麼關係。握有政界資源的人,無論是 18 歲參選、23 歲參選、還是 32 歲參選,都比同齡沒有該資源的人相比,有相同的優勢或包袱。另外,根據 2022 年 10 月底人口統計資料,目前 18~23 歲的人為 152.7 萬,佔 18 歲以上人口的 8% 不到,且在少子化趨勢下此比例會逐年下降。因此,即便日後修改相關規定下調選舉年齡,這個年齡層的參選人,仍然要與各種其他年齡層的選民來交代自己的能力與想法,才有機會當選。網傳訊息中的「才高中畢業就可以左右我們的生活」有些危言聳聽。

不同意見出處

2022/11/21 反對修憲因為會讓18歲就能選立委和議員?學者和立委:還是要看後續配套修法,但「有何不可」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6787

內政部戶政司 人口統計資料
https://www.ris.gov.tw/app/portal/346

反對修憲因為會讓18歲就能選立委和議員?學者和立委:還是要看後續配套修法,但「有何不可」 -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網

學這指出,不同民代職位年齡如何限制立法院未來仍有討論空間,但是就算立委們最後通過「最激進」的版本,讓18歲可以投票也可參選除了總統外的選舉,「又有何不可?」,選舉本來就是種檢視,假如認為一個候選人不夠格,「就不要投給他」。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176787
ROo_0y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o_0y 查核回應
錯誤訊息:1126修憲複決公投通過後,18歲就可登記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
正確訊息:1126修憲複決公投將選舉權年齡門檻調降至18歲,通過後是18歲就能投票;並不是18歲馬上就能參選。因為登記為候選人的年齡門檻,還是要依憲法及法律的規定。例如,依憲法及現行法律規定,40歲才能參選總統、23歲才能參選立委與里長,並不是說只要修憲過,18歲就可以參選總統、立委與里長。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cec.gov.tw/article/content/?id=NEWS&target=/article/A019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