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單寧酸」能抑制新冠病毒複製,進而降低傳染機率,這項研究成果還登上知名期刊《美國癌症研究雜誌》。到底要吃多少單寧酸,才會達到有效濃度?
香蕉、葡萄、草莓、茶都富含單寧酸
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研究,可說是抗疫大突破。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指出,香蕉、葡萄、草莓等水果和茶都富含單寧酸,甚至有些人已經把腦袋動到葡萄酒上,從此正當喝酒的理由又多了一種。事實上,從SARS時代就開始有利用單寧酸來對抗SARS病毒的想法和研究。
蕭捷健說明,單寧酸對抑制冠狀病毒複製有一石二鳥的效果:

1.單寧酸能夠抑制冠狀病毒的蛋白酶,而蛋白酶是病毒進行複製時必需的酵素。

2.單寧酸能夠抑制人類細胞表面的TMPRSS2,當人類被冠狀病毒感染時,病毒會識別人類細胞表面上的這個酵素。



紅酒喝1公升才有效!酒喝太多小心脂肪肝
不過,實驗所使用的都是純單寧酸,若想從原型食物攝取,到底要吃多少才能抑制病毒活性?蕭捷健表示,洪明奇教授曾在一個訪問中提到,要讓單寧酸的濃度達到抑制作用,紅酒必須喝1公升左右才有效。
蕭捷健進一步表示,若每天喝這麼多酒,恐會引起脂肪肝、免疫力下降等健康問題。另外,若同時吃下過量香蕉、葡萄、草莓等水果,會導致胃酸過多;如果和肉類一起攝取,會產生一種單寧酸蛋白,導致消化速度變慢,引起腸胃不適或是便祕問題。



「綠茶」單寧酸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蕭捷健說,輕度發酵的茶葉,單寧酸含量較高,而烘焙過的茶葉,單寧酸含量較低,建議不如喝綠茶,裡面的兒茶素還有減脂和促進代謝的效果。所以,不要用過量喝葡萄酒的方式來預防新冠病毒。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YuChe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YuChen 查核回應
根據中國醫藥大學2021年一月的研究,單寧酸真的可以降低新冠病毒的活性,上述所說的食物也的確擁有單寧酸。實驗證實單寧酸的濃度到五十微莫耳即可抑制90%,至於人體需要攝取的量還在等待進一步的研究。但如果民眾想要靠飲食攝取足量的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可能相當困難。洪明奇表示,若是單靠喝紅酒、吃水果,單寧酸的量多到可以抑制新冠病毒,數量應該要十分龐大。因此還是勤洗手,做到消毒防疫會來得比較實際。

資料佐證

相關報導:

公視新聞網:
https://news.pts.org.tw/article/510515

中央通訊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250132.aspx

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583

Tannic acid suppresses SARS-CoV-2 as a dual inhibitor of the viral main protease and the cellular TMPRSS2 protease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783773/

中國醫大研究 單寧酸能抑制病毒活性 | 生活 | 中央社 CNA

中國醫藥大學科研團隊研究,發現單寧酸會雙重抑制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主要蛋白酶和跨膜絲胺酸蛋白酶2,能抑制病毒活性,對COVID-19治療有高度前瞻性。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101250132.aspx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