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茜小姐今天的臉書,感動的頭巾,美麗的頭巾。
===========================
《美麗難民圍巾的故事:一年的努力,終於在約旦敘利亞難民營 看到他們的笑容》

*這一天,自敍利亞內戰十年逃亡至約旦的難民被告知:有一條美麗的絲巾,即將成為每一位女性難民的禮物。

這條絲巾來自台灣,全球最大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志工社長張淑芬的慷慨捐贈。

絲巾的製作過程由「夏姿」全力完成。包括袋子、禮盒包裝設計講究質感,王陳彩霞截取了張淑芬繪畫中部分的色彩,作為絲巾色彩,成為禮品。玫瑰,飛燕草,雛菊,鳶尾,百合,以及更多我不知道名字的花朵色彩,新鲜明亮的圍巾,環繞著她們,告訴難民「妳們不是那麼孤獨的」。

整個故事起點於2021年也是夏天的季節,我看到一個別緻的展覽,繪畫、絲巾及其他配件在夏姿中山北路旗艦店藝術時尚聯展。我在Yahoo 《茜問》網路節目上訪問這兩位傑出女性。這一次她的身分和畫家張淑芬社長及策展人王陳彩霞。

訪談後,我建議可以一起完成贈送難民禮物的構想。

我曾經是總部位於紐約Women For Women的志工,這是一個專注救援戰爭中受害女子的組織。在剛果、盧安達內戰死了百萬人、八十萬人之外,許多女性被強姦,之後強姦的軍人更残忍地以刀直接割掉女人的陰蒂。因為他們相信這個女人從此以後,即失去生育、性戀的能力。

「我不只今天強暴佔有了妳,妳的一生從此都屬於我。」

受強暴又割除陰帯的女子,有些因傷口感染而死。活下來的,沒有男人願意娶她們,長期面對歧視、痛苦和飢餓。

一次Women For Women的主導者Zaniab 飛到剛果,詢問當地的受害女子,你們最想要什麼?

她們的回答居然是:口紅。

我們都很吃驚,直到她們説出原因,才明白:她們說:「只有美,才能安慰我們。」

在絕望中,美,是多大的拯救力量。

我把這個故事告訴張淑芬社長,她立刻站起來,拜託王陳彩霞製作,由我決定捐贈對象。

我當時的答案:敍利亞難民。

製作過程還算順利,但等到一切就緒時,全球的航運已經癱瘓。Women For Women在美國紐約,而洛杉磯港口的貸櫃半年都下不了貨。再送到非洲、敍利亞邊界,不知何年何月。

之後我們決定拜託慈濟,他們在土耳其、約旦都有志工服務協助敍利亞難民。慈濟基金會辦事能力向來高強,靜思軒主事的美麗蔡青兒一經回報,立即組成三人捐贈小組處理捐贈禮物的工作。

這半年全球供應鏈中斷、航運不足,港口堵塞,卡車司機缺工。如何運送⋯⋯別人辦不到的事情,慈濟就是有能耐克服。所有的困境慈濟志工們一一解決:今年六月,終於寄到了約旦。

那一天,約旦的難民營不再是沙漠中寂寞的白色帳篷,笑容堆滿許多女子的臉上。

我告訴張淑芬社長,她謙遜的説:一切都是夏姿王太太的功勞。不過看到難民的笑容,真開心。

我告訴夏姿王陳彩霞女士,她說:當然是張太太的功勞,還有慈濟契而不捨的努力。

沒有人居功。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意,來自台灣的愛,美美地匡在難民的脖子上。圍繞繽紛的顏色後,她們燦爛自信的笑容,看起來個個都像大明星。

至少那一刻,她們感受到來自遠方的美好和愛。

此時炮火、傷悲、流亡⋯⋯都被笑容,暫時擋住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