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分享
【2019新型冠狀病毒重要防疫須知】

2020 年 1 月 27 日,台灣確診第5例境外移入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確定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說,此案例無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及禽畜接觸史。

大林慈院急診部長李宜恭在志工早會跟大家分享,北京有三位醫師得到武漢肺炎,一位去武漢七天回來後發病、一個只去一天出差回來就發病,另外一位醫生沒有去過武漢,也沒有去過湖北,他只是坐在前面那位醫生的隔壁,就感染發病。

因此李宜恭特別提醒大家,戴口罩非常重要。

武漢肺炎感染時會有哪些症狀?
第一、發燒。98% 的病人會發燒,超過37.3度,不會像 SARS 發那麼高的燒。
第二、乾咳,不太有痰。
第三、全身無力,不太有痠痛感,但會無力到無法站立、走路。(流感會有痠痛感)
第四、一個星期之後,走路的時候會喘。如果沒有喘,死亡率就會降得很低。還有的病患會出現拉肚子的症狀。

「我們要怎麼樣保護自己呢?盡量不要往人多的地方走,避免參加聚會或者出國,出門一定要戴口罩,現在大家多半戴外科口罩,這是很正確的選擇;我的朋友會跟我要 N95 口罩,但真的比較好嗎?我不認為如此,因為我自己戴 20 分鐘就覺得好悶好悶,想要拿掉,一般人戴五分鐘就會想要拿下來,所以 N95 口罩不適合久戴。

口罩有沒有保護力,是要看戴得夠不夠久,如果反覆戴上又拿下來,很容易被感染,所以戴外科口罩是最適合的。如果是棉布的口罩,經過多次洗滌之後防護力也會變差,還是要更換。」

可是戴口罩就好了嗎?李宜恭強調:「戴口罩只是防疫的一部分,最重要是要勤洗手。隨身攜帶乾洗手,或者75%的酒精,就可以把病毒殺死,為甚麼洗手很重要呢?因為病毒傳播方式主要是飛沫傳染,除了吸入之外,有很大一部分是由結膜或是口鼻黏膜進入,所以如果手接觸到病毒,很容易透過觸摸臉部而感染。」

李醫師再次叮嚀,請大家這段期間,盡量不要去醫院,如果是探病,就改用通訊軟體視訊;咳嗽打噴嚏時,不要用手掩口,改由用手肘掩護;食物一定要煮熟。

根據流行病的預測模式,這波疫情可能要到五月中或六月初,不過這都只是預測,還要看後續狀況而定。

總之簡單生活很重要,李醫師說:「越複雜的生活,越容易被感染,所以,簡單的生活,心境澄靜、心誠正念,會讓身體健康、免疫力提高。」

證嚴上人在 2003 年 SARS 疫情擴散的時候曾開示:「外在病毒,依附生命而生;人心煩惱,依附癡念而生。要避免病毒致病,應配合防疫;要消除人心煩惱,應摒棄癡念,回歸清淨心。」

轉分享20200126
撰文:崔菊芬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7公布,國內第五例確診個案是中部50多歲女性,去年10月下旬到中國大陸武漢工作,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活動史以及禽畜接觸史,1月20日返台,25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症狀就醫,院方隨即通報並收治隔離病房,1/27確診。目前病情穩定。
2.根據1/26新聞:《澎湃新聞》報導,北京確認有3名醫師感染武漢肺炎,其中2位醫師曾經到武漢出差,另外1名是與其中到武漢出差的醫師開會遭感染,3名醫師有接受隔離治療。
其他醫師建議供參考,需注意的是:症狀中部分患者可能有痰。(一開始的症狀跟流感類似,例如發燒、發熱、咳嗽、有痰、喉嚨不適,嚴重一點會出現呼吸困難、肺炎等症狀。 )

資料佐證

1.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307980
2.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武漢肺炎風暴!北京證實3醫師確診感染-接受隔離治療/ar-BBZkec4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QAPage/B5ttQxRgFUZlRFPS1dRliw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9146

台灣第5例武漢肺炎 中部50多歲女從武漢返台五天發病 | 聯合新聞網:最懂你的新聞網站

udn 要聞 我嚴防武漢肺炎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0/4307980

武漢肺炎風暴!北京證實:3醫師確診感染 接受隔離治療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武漢新型肺炎(2019-nCoV)疫情已經擴散至亞洲及中國各地,官方下令湖北「封城」的城市越來越多,甚至歐洲也有確診案例,已造成數人死亡。北京市衛健委說明最新情況,有3名醫師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北京市衛健委表示,目前確認有3名醫師感染武漢肺炎,其中2位醫師曾經到武漢出差,另外1名是與其中到武漢出差的醫師開會遭感染,3名醫師目前接受隔離治療。

https://www.msn.com/zh-tw/news/world/%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9%A2%A8%E6%9A%B4%EF%BC%81%E5%8C%97%E4%BA%AC%E8%AD%89%E5%AF%A63%E9%86%AB%E5%B8%AB%E7%A2%BA%E8%A8%BA%E6%84%9F%E6%9F%93-%E6%8E%A5%E5%8F%97%E9%9A%94%E9%9B%A2%E6%B2%BB%E7%99%82/ar-BBZkec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