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日增近7萬,倫敦緊急宣佈“重大事故”]
英國1月8日新增新冠陽性68,053例(歷史新高),新增新冠死亡1,325例。
單日新增檢測619,941(歷史新高),倫敦單日新增新冠陽性17,111例。
英國累計新冠陽性2,957,472例,累計新冠死亡79,833例。
隨着越來越多新冠患者入院,NHS面臨超負荷運轉,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於1月8日宣佈倫敦進入“重大事故(major incident)”狀態。
薩迪克·汗表示:“現在倫敦的情況非常危急,病毒的傳播已經失去控制!我們宣佈發生重大事故,是因爲這種病毒對我們城市的威脅已經到了危機點。”
“如果我們現在不立即採取行動,我們的NHS可能會不堪重負,更多的人將會死亡。”
“我希望倫敦人能夠做出犧牲,今天,我懇求你們請待在家裏,除非你絕對需要離開。待在家裏保護你自己、你的家人、朋友和其他倫敦人,保護我們的NHS。”
值得注意的是,重大事故(major incident)是一個術語,由英國《民事緊急事物法》(Civil Contingencies Act)定義爲“對社區健康構成嚴重威脅”或“造成某種人數或類型的傷亡,需要實施特別安排”的事件。
宣佈“重大事故”後,由薩迪克·汗領導的倫敦戰略協調小組將加強其多部門響應,包括醫院、全科醫生診所、地方議會和緊急服務系統。
這將涉及重新部署資源,例如在緊張的地區調遣消防員駕駛救護車,同時也意味着可以要求中央政府提供更多的資源和援助。
此外,疫情的壓力也蔓延到了其它緊急服務部門。倫敦救護車服務現在每天接到多達8000個緊急呼叫,而正常情況下,一天最多接到5500個緊急呼叫。
SAGE:英國傳染率R值已升至1~1.4
在倫敦宣佈重大事故的同時,英國政府顧問小組SAGE也發佈了最新疫情數據。
數據顯示,英國新冠傳染率R值已緩慢上升至1~1.4,這代表着每10名新冠患者會傳染給另外10-14人,換句話說病毒正在擴散傳播。
此前12月23日公佈的數據顯示,英格蘭的新冠傳染率R值爲1.1~1.3,每日新增感染人數增長率在1%~6%之間。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SAGE本週發佈的數據沒有考慮到週一實施的第三次全境封鎖政策的實施情況,因此存在一定延遲,該數據主要反映的是聖誕節時的情況。
#英國日報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中的數據資訊與引述發言,內容均正確。

1. 英國倫敦市長Sadiq Khan1月8日宣布,倫敦進入「重大事件」(major incident)狀態。目前倫敦每30個人就有1人是確診者,市長表示民眾若不待在家,倫敦醫院可能不堪重負。

「重大事件」狀態為「會造成嚴重後果的情勢,需要特別安排多個緊急單位協同應變」,代表目前緊急服務和醫院已無法保證正常的運作水平。此前宣布「重大事件」的案例為2019年倫敦橋襲擊案、2017年格蘭菲塔大火。

2. 1月8日時英國推估的R0值(病毒基本再生數)確實在1.0~1.4之間,而根據英國政府1月15日的最新數據,R0值目前為1.2至1.3。

資料佐證

英倫敦進入「重大事件」狀態 醫院恐因疫情不堪重負(2021.01.08)
https://udn.com/news/story/120944/5159472

Covid-19迅速傳播後,市長宣布倫敦進入「重大事件」(2021.01.08)
Mayor declares ‘major incident’ following rapid spread of Covid-19
https://www.london.gov.uk/press-releases/mayoral/hospitals-at-risk-of-being-overwhelmed-in-capital

Covid-19: 'Major incident' declared by London Mayor Sadiq Khan
https://www.bbc.com/news/uk-england-london-55588163

The R number and growth rate in the UK
https://www.gov.uk/guidance/the-r-number-in-the-uk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