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線的Lancet有幾篇Omicron的文章,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給白宮做了兩年疫情建模,對疫情病死率一直預測十分準確的IHME主任Chris Murray(http://t.cn/A6ZETFmf)的評論文章指出全球COVID-19大流行很可能會在不久後結束,標誌時間點是2022年3月,根據現在疫情流行情況,屆時全世界50%人口將感染Omicron突變株,集合了多種突變株突變的Omicron突變株的感染可以對其他突變株產生保護力,因此可以幫助全人類建立免疫屏障,預防今後的突變株。

文章分析顯示至少40%的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後為無症狀感染。作者根據南非和英國官方數據計算得出Omicron的無症狀感染率可能高達80-90%。以醫療條件為全球中位水平的希臘為例,作者指出今冬很多國家的感染數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但住院人數並沒有增加;而在北半球,今冬Omicron引發的人口死亡率和嚴重流感接近(2017-2018冬季,美國52000人死於流感,平均1500人/天)。同時,因為Omicron傳播能力極強,使公共衛生措施對預防感染的有效性下降。根據Rt和incubation time計算,今後四個月即使80%的人口戴口罩,僅能將感染率降低10%,這源於Omicron的極強傳播能力。作者總結道:疫苗接種可以大幅減少人群因為Omicron感染引起的重症和死亡,使Omicron感染接近流感病毒率的關鍵因素,因此,Omicron疫情是一個大幅推進全人類疫苗接種的重要契機。

作者的結論是,COVID-19會持續存在,但全人類大流行(Pandemic)會在不久的將來結束。全文鏈接請見評論,歡迎大家都去閱讀全文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cet/article/PIIS0140-6736(22)00100-3/fulltext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