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由蘇起的論述看金門

蘇起在8/11晚上2000-2100接近趙少康的專訪長達一個小時,深入淺出直指要點不拖泥帶水,個人認為是近年看有關兩岸的訪談中最有參考價值的!

蘇起曾任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第6屆立法委員,也是「九二共識」一詞之創造者,研究美國與大陸多年目前是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

有關兩岸的看法歸納幾個重點:

1. 大陸將單方面統一台灣,不會與台灣進行協商,蔡英文也不會讓台灣與大陸對談。

2. 統一時間表在2022-2027,分前半段與後半段時間,理由是美國武器的換代在2027年完成,第二習大大會在第三任內完成歷史使命,個人年齡與任期是重點。

3. 大陸自2008年軍力即已完全超越台灣,2020年軍力已完全可以解決台灣問題。

4. 解決台灣的方法就是封鎖與武統,但時間會很短,人民與軍人死傷會很少主要轟炸機場,油庫,港口,軍事要地。

5. 大陸的軍隊是鷹派不是鴿派,美國航空母艦從接到命令準備要3天到台灣要10-15天。

從這些角度個人判斷可信及可能性非常高,如果這樣的走勢,金門現階段如何自處?

1. 金門不會成為戰場,戰場在台灣的海空封鎖及可能的交通門戶及軍事要地,大致與這次的封鎖近似,金門完全是被動的統一。

2. 統一後金門領導人將是以金治金,軍事設施全轉為觀光景點,但縣書記會是泉州派來的人,首先處理的是流通貨幣,物資,兩岸共用的醫療保險,大陸就近派醫療團隊過來,
第二步解決大型建設如大橋,馬上通油,通氣,貨物運輸,金門直接對接泉州不是台灣,
第三步解決金門的老區整建問題,用高價徵收,動遷補償,合建的方式解決土地問題,以當地人優先繼承永久性所有權,打破過去公告時間過長的問題重新登記,不確定的所有人全由政府先代管。

3. 所以現階段的料羅貨物快運碼頭及馬山港口可能需要再考慮迫切性問題,可以把這筆中央的交通建設補助轉為蓋大橋的準備金如按修法步驟走是可以的,而水頭花38億蓋的通關大樓可能只能轉為對應廈門香山快艇休閒區碼頭了,金門建設就是蓋得慢又蓋得貴,統一後第一個要解決的就是這些亂七八糟的發包爛事!

4. 以上分享社友,論壇就是閒聊!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