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主舊作值得再拜讀及廣為傳播:

逆風的烏鴉
---永遠的權貴

轉型正義的核心是「扭轉威權時期的不公益」。但是現在轉型正義的作法,真的達到這個目的了嗎?

「國民黨權貴」是轉型正義中最常被拿來當作不正義的名詞之一。可是弔詭的是,有一批國民黨統治時代的權貴,到現在還是權貴。只是透過政治立場的轉換,從國民黨的權貴,變成民進黨的權貴罷了。

從黨、政、軍三個方面來看例子。第一個是林時機。林時機是雲林人,當過律師,在當時雲林林派支持下當選過立委,後來因為主流派的角色被相中,進入黨務系統,當過國民黨文工會副主委、黨營中華日報社長。後來,還當了監察委員。

在「政」這一塊,代表例子是陳新安。日據時代陳家就是皇民家庭,國民政府來了以後,馬上華麗轉身變成國民黨的鐵桿,陳新安變成高雄白派創始人,還當上了高雄縣長。

在「軍」這一塊,蔡潔生是一個例子。一個日據時代的黑手,國民黨到台灣以後,因為和國民黨裡的日系將領交情,吃下了本屬軍方的土地,開了駐台美軍砲房的飯店成為起家厝。後來藉此成為大商人、大地主。

不管從任何角度看,這三個儘管未必都在政壇,但卻不折不扣是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的「權貴」。但當國民黨的掌控力逐漸薄弱,這三個人的子女卻以不同面貌再次出現。陳新安的兒子陳建仁,是民進黨的副總統。林時機的兒子林峯正,是黨產會的主委。蔡潔生的女兒蔡英文,是民進黨的總統。

而且這三個人,都是「轉型正義」的論述者和執行者,好像自己是正義的化身。但事實是,它們從不是甚麼打倒權貴、促進轉型正義的人,而是永遠的權貴。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