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發光的兩件事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這幾天,國際上發生兩件讓台灣發光的事。

一、蔡英文獲選英國金融時報2021全球最有影響力的25女性。(附圖一)

二、全球頂尖的2%科學家,台灣有超過千人上榜,排全球第十九名。(附圖二)

全球超過70億人口,女性居半數。在這35億女性當中,我們總統的影響力排前25名。

全球有將近200個國家,台灣的人口不算多,居住在一個不算大的島嶼,但論起最優秀的科學家,我們的人數排全球第19名。

如果你無法體會這是多麼難得的兩件事,我就拿對岸的中國做對比。

中國的人口總數14億,半數的女性約有七億,但無一人入選全球最有影響力的女性。

唯一入選的華人女性,是旅美的華裔導演趙婷。諷刺的是,她的電影被中國封殺。

再以全球最頂尖的科學家為例,入選的中國人總數是6943(包括香港),台灣則是1479。問題是,中國的人口是台灣的60倍。

若兩岸的科學實力相當,中國的頂尖科學家人數應該是88740(台灣人數的60倍:1479x60,或中國實際人數的13倍:88740/6943)。簡單講,台灣的科學實力大約是中國的13倍強。

這幾年來,我聽到很多唱衰台灣的聲音。這些唱衰台灣的人,同時也在歌頌中國的進步與強大。因為這樣,許多台灣人對自己的國家都失去了信心。

我分享這兩件讓台灣發光的事,只是要告訴大家:「台灣是個很棒的國家!」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