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綠黨議員 : 為氣候必須捍衛核能⚠️
時事.9月1日 13:49
本篇社論由芬蘭綠黨國會議員兼氣候變遷專家 Atte Harjanne,以及綠黨黨員兼核能研究員 Ville Tulkki 撰寫,並於 2019 年 8 月 23 日發表於芬蘭最大報社 Helsingin Sanomat。因本文對於氣候變遷及能源發展至關重要,希望對於台灣未來氣候之路帶來正面影響,本人於此將資訊提供給各位。

煩請各位積極轉載分享,謝謝!

中文翻譯:

⚠️芬蘭綠黨議員: 為氣候必須捍衛核能⚠️

在歐盟,芬蘭可成為核電與再生能源並行使用的國家案例。

芬蘭有意在其擔任輪值主席期間,強化歐盟在全球氣候領袖的地位。在氣候與能源政策辯論時,降低排放量及永續發展時常與增加再生能源畫上等號。的確,增加再生能源也是歐盟氣候政策的主要目標之一。

然而,核能時常因對於再生能源的強調而遭到忽視。核能在這樣的討論往往遭到置之不理。

當今,核能為歐洲最主要的低排放電力來源。根據 2018 年歐盟執委會報告指出,核能在 2050 將維持相同水平。

維持與現今相同水平的核能發電,將需要針對現有及建造新核電廠進行大量投資。然而,在執委會的願景中,核能項目部分並無提及任何措施,僅被略微帶過。這將對歐盟的長期氣候策略帶來變化,而其中要素將於芬蘭擔任輪值主席期間明確訂定。

各項研究顯示,為達成巴黎協議所定目標,除非碳可被補回並存放作為能源用途,否則化石燃料的使用將不得再提升。然而,化石燃料的投資依舊繼續。

目前有許多針對 100% 再生能源經濟體的模型與模擬,而大多都基於對儲能充滿理想的假設。然而,儲能與電力系統控制帶來的挑戰,將因再生能源往 100% 邁進而快速增加。若在這樣的調配裡加入核能,系統將無需大量儲備與過量閒置能源以滿足調度需求。

生質能源的使用已快速衝擊了生態系統域界以及對碳匯的需求。若我們選擇使用燃氣來平衡發電量不均勻的風與太陽能,將導致無法足夠並快速地降低排放量。

儘管風能、太陽能與地熱能是很好的低碳排發電,再生能源於總發電量佔比並非減緩氣候變遷的要素。更有效的方案,應以著重於降低排放量為佳。

核能發電可以從目前水平再往上提升。核能是一種在多元能源配比中的可靠發電方式,而核能用於發熱也正在發展當中。

在核廢料方面,其可以被安全存放,且與核能電廠所提供的發電量及其他能源造成的環境衝擊相比低了許多。

儘管核廠提早除役以及杯葛建造新廠等舉措抵觸了巴黎協議訂定的目標,核能在許多歐洲國家依舊不斷地被浪費。

當前,歐盟正致力於制定永續融資標準,以將投資導向著重於減排。然而,這些標準並未將核能列為永續發展方案。不論從健康,排放或保護生態多樣性等方面來看,這樣的政策是相當令人感到擔憂的。

核電在芬蘭獲得了廣大的支持,且我們對於新小型反應爐也有更多的興趣。芬蘭在核能與核安的專業也在國際間受到重視。

與此同時,芬蘭也針對發展風能、電池技術及儲熱方面進行投資。芬蘭可成為優先制定能源政策,同時允許不同發電方式間衝突的國家案例。

芬蘭也將在追求結合核能與再生能源的氣候與能源政策上有著好的發展。在追求快速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時,將核電排除在討論核心外絕對是不負責任的。在面對氣候危機時,你我無權擁有任何偏好及選擇。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我國是否需要仰賴核能的部分,社會尚無共識。
根據《自然》雜誌(Nature)發表研究顯示,全球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台灣佔了兩座。
我國缺乏天然資源,充分開發運用再生能源為當前政府積極推動方向,除可帶動綠色能源產業發展外,更可降低我國對外能源依存度及裨益環境永續發展,在相關推動計畫及電業法等相關法規修正上路後,再生能源可望加速成長。

不同意見出處

http://environmentalprogress.org/taiwan-letter-chinese
Taiwan Letter in Chinese

http://technews.tw/2017/03/07/taiwan-energy-2016/
去年台灣核能發電比例降至新低,再生能源持續成長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32772
台灣核電廠全停掉 電都夠用

Taiwan Letter in Chinese 致蔡英文總統公開信中文翻譯

令人尊敬的蔡英文總統總統府10048中華民國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2號親愛的蔡總統:作為獨立的科學家、天然資源保護論者、以及能源專家,我們為您對環境保護及以民主方式決策的決心喝采。我們尤其強烈地支持您對減緩致命的空氣污染以及達成臺灣在2015年聯合國氣候會談期間所做的減碳承諾。我們寫下這封信來向您表達我們十分關切臺灣正走向捨棄潔淨的核能轉而使用石化能源,並且想要警示您注意由利益團體所散佈的錯

http://environmentalprogress.org/taiwan-letter-chinese

去年台灣核能發電比例降至新低,再生能源持續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公布台灣去年發電現況,總發電量達2641億度,火力發電占82%,核能發電為12%。發電量維持穩定成長,近10年平均成長1.2%,其中以火力發電量2,164億度,占逾8成居首。 核能發電降至12% 僅次於火力發電者為核能發電量的317億度,占比由96年之16.7%降至12.0%。 核能發電比例降低主要與目前核1、核2機組暫停運轉有關。未來為符合2025非核家園目標,加上非核電發電逐漸提高

http://technews.tw/2017/03/07/taiwan-energy-2016/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