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蛋是眾多款煮法當中保留營養冠軍🏆
但有沒有試過煮完,蛋黃的外層明明是黃色缺變了「灰綠色」,有問題嗎🤨?
這層灰綠色叫「硫化鐵」,水煮蛋方法唔啱,煮過長時間會令蛋白中的硫化物在加熱的環境下,就會與氫元素結合,形成硫化氫氣體。
熱變性反應導致「蛋中毒」
是非常不容易消化的礦物質,甚至會造成腸胃炎!!尤其要煮給家中小朋友或老人家就要注意啦⚠️
完美水煮蛋:
1. 先放蛋,再放水
2.水要完全蓋過蛋之餘水再高1~2cm
3.中火煮至水滾,馬上熄火
4.蓋上蓋,離火靜置4-16分鐘
5.夠鐘撈起,放入冰水
(經熱脹冷縮,蛋殼會比較容易剝)
* 靜置 4~6分鐘比較溏心
16分鐘全熟
(因應個人喜歡調節啦,我就鍾意5分鐘🥰,諗起都肚餓😋)
近 31 日
2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水煮蛋的蛋黃表面之所以會出現灰綠色的薄層,是蛋在加熱過程中所產生的「硫化亞鐵」,屬於正常現象,並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會有灰綠色的薄層主要是因為蛋在加熱時,蛋白中蛋白質的「含硫胺基酸」生成「硫化物」(主要是硫化氫),與蛋黃含有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所致。有時,硫化亞鐵會擴及到與蛋黃接觸的蛋白部分,因此讓蛋白變成黑色。此外,若蛋白的 pH 值愈高,或加熱溫度愈高、時間越長,灰綠色薄層也會越明顯。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20/11/egg-green.html

【部分錯誤】水煮蛋的蛋黃外層變灰綠色?對身體不好?正常現象

網傳「水煮蛋的蛋黃外灰綠色的硫化鐵會影響健康」的訊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過去即曾澄清,這是蛋在加熱時,蛋在加熱時,蛋白產生的硫化物與蛋黃含有的鐵反應生成「硫化亞鐵」所致,屬正常加工現象,不會影響食蛋的安全。營養師也說,若不想在食用水煮蛋時吃到的硫化物,就要避免煮蛋煮太久。

https://www.mygopen.com/2020/11/egg-green.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