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524003601-260407

高雄這項被爆爛冠全台 網驚:陳菊還能當監察院長? - 政治

監察院長人選盛傳是前高雄市長陳菊,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接受YouTuber專訪時指出,她視察高雄後,發現高雄消防車老舊率是全台第一,不禁批以前的人都在做什麼呢?有網友則吃驚暗酸陳菊,這樣的人可以當監察院長? 葉毓蘭接受YouTuber「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專訪時表示,根據消防署資料,高雄消防車輛不管是雲梯車或是化學救災車、或是救火車,老舊率是全台灣第一。全台灣大型消防車大概4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00524003601-260407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文中主張數據出自消防署,但「其所提數據」與「消防署官網公布數據」不同:

■「高雄消防車老舊率台灣第一」:有誤。

若將消防車老舊率定為(已達使用年限)/(該縣市消防車數),高雄的老舊率為20.39%,僅排各縣市第12名,而非第1名。

■「高雄已超過報廢期限的有50幾輛,新北只有2輛」:有誤。

截至108年底已達使用年限的消防車數,高雄的確為52輛,但新北市為17輛,而非2輛。

■「全台灣大型消防車大概400多輛」:有誤。

消防署資料並無「大型消防車」這個分類。108年統計全台消防車共2564輛,水箱消防車1594輛、水庫消防車386輛、雲梯消防車226輛、化學消防車211輛等。

資料佐證

消防署-直轄市、縣(市)政府消防局消防車及救災車車齡統計情形(統計至108年12月31日):
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979&article_id=5318

利用上述數據做老舊率計算:
https://imgur.com/a/nxl5zHT

消防署-108消防統計年報,P13提供消防車數量及種類:
https://www.nfa.gov.tw/cht/index.php?code=list&ids=33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