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常備「阿斯匹靈」救心梗? 醫師指出關鍵錯誤!當心危及生命

近日網上流傳心臟病的急救方式:「放兩顆阿斯匹靈在床頭櫃上,胸疼、心臟病發作時立刻口含兩顆阿斯匹靈讓它在口中化開,然後和一點水吞下。」醫師指出,阿斯匹靈具有副作用,病人不應該自行服用;心臟疾病發作,應該馬上就醫,不要嘗試自己解決問題逃避看醫生。

寒潮爆發,氣溫驟降容易導致血管收縮,造成心肌梗塞機會大增,年長者、有慢性病患者留心健康狀況,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減少天冷造成的影響,並且避免到空曠地區暴露於低溫中,保暖禦寒工作不可少,口罩務必戴好戴滿。對於有心臟病史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要隨身攜帶病歷卡與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或是發生臉歪手垂大舌頭等中風徵兆,保命要訣就是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阿斯匹靈具有副作用,自行服用有風險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陳嬰華指出,阿斯匹靈是著名的百年老藥,作用是消炎止痛、抑制血小板活性、防止血栓形成。但阿斯匹靈也有可能造成腸胃道出血等嚴重的副作用,因此不建議病患自行服用阿斯匹靈

陳嬰華另外提醒,有些人會把阿斯匹靈當作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藥物,自行購買服用。但是一般人應從飲食、運動等日常生活調適做起,遠比吃藥更重要。如果你在沒有心血管疾病風險的情況下,服用阿斯匹靈的效益有限,反而增加健康風險。因此,阿斯匹靈還是應該經由醫師開藥再服用。

低溫心血管疾病容易發作,牢記徵兆即刻就醫
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使血壓上升,進而增加心臟病和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民眾如發現自己或親友出現下列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盡速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心臟病徵兆:突然發生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暈厥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更年期女性可能出現氣喘、背痛等非典型症狀,一樣要注意;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中風徵兆:牢記FAST(快、快、快)中風口訣:「臉歪手垂大舌頭 記下時間快送醫」,用來辨識中風初期的重要症狀,把握黃金時間搶救急性中風:

「F」就是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A」就是ARM-手垂: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S」就是SPEECH-大舌頭: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T」就是TIME-記下時間、快打電話送醫:當上面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爭取治療的時間

文章來源置於留言區: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