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中時新聞網
李喜明:國機國艦國造 只是產品組裝
呂昭隆/台北報導2022年8月16日 週二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即將於9月發表新書,對國防自主有逆耳忠言之論,李喜明說,當我們揮舞著國防自主這面大纛,意氣風發地踏上征途,企圖達成國防與經濟雙贏的宏大目標時,卻發現理論上的矛盾與實務上的困難;依當前台灣國防工業環境,尚無單一製造廠家有能力承擔自製,所謂國機或國艦國造,只是落入產品組裝,而非系統生產的窘境,主要利潤仍然流向國外先進科技廠商。

參謀總長卸任後出書極罕見,李喜明即將出版《台灣的勝算》一書

。他說,倡議國防自主者,難免會有些「想當然耳」的思考反應,殊不知國防工業非一般性產業,光憑一股熱情就提刀上陣,無異暴虎馮河,一旦不成,浪費資源事小,影響國家安全就非同兒戲了。

他直言,當前國防研發的廣泛項目中,除了制海及防空飛彈享有名聲,其他成果多屬追他人車尾燈的次級產品,未能有效運用有限的研發資源。

李喜明並指出,我國目前對吸引投入國防科技的高端人才,並無完善規畫,縱使能購入國外的國防科技,如無人才持續發展,就只能鸚鵡學舌,陷入關鍵科技難以持續發展的困境。

他說,另一個需思考的議題,是為了擁護政府國防自主政策,軍方屢屢宣稱能自製的絕不外購,但以「騰雲無人機」及「艦載垂直發射系統」案例來看,兩案均歷時十餘年研發,卻始終未有成果,最後仍走向外購一途。

李喜明認為,未經深思精算而輕率承諾能夠自製,到頭來只是耗費龐大預算卻一無所獲。即便國家意志再堅定,不惜投入再多資源,最後即使產出,仍只是堪用的次級產品,與其如此,國防自主政策改成「符合台海防衛作戰需求,而無法外購獲得的才全力自研自製」,方為務實之道。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