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美情報指出 俄烏戰爭一觸即發 16日恐開打
2022/02/13 08:58:48
【時報-台北電】俄烏局勢一觸即發,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11日警告說,俄羅斯隨時可能入侵烏克蘭,包括在北京冬奧期間。美媒更指,美國總統拜登當天與西方領導人通話時,稱進攻日就在16日(周三)。蘇利文呼籲美國公民在24至48小時內速離烏克蘭,拜登也下令增派3000美軍到波蘭,以遏阻對北約東側的任何潛在進犯。為維護國人安全,總統府昨呼籲,僑民盡速離開烏克蘭。
 蘇利文:美國公民48小時內離烏
 在拜登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相繼提出警告後,蘇利文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假如普丁決定下達命令,入侵有可能在任何時候開始。我目前無法詳細透露已掌握的情報,但在北京冬奧期間發起進攻也有可能。」冬奧會將在20日閉幕。

 蘇利文還稱,雖然尚無情報顯示俄國總統普丁已做出包括軍事進攻在內的最終判斷,但「現在風險相當高、威脅相當立即」,呼籲仍滯留在烏克蘭的美國人快速在24到48小時內離開。
 另據《紐約時報》報導,美方情報顯示俄方正討論在16日(周三)展開軍事行動,但匿名官員坦承這也有可能是俄方散播的假訊息。多名美國高官警告,俄國已在烏克蘭三面部署了強大的海陸空力量,預料會先發動空中轟炸及電子戰,之後展開地面進攻,目標不排除是實現烏克蘭政權更迭。
 蘇利文也指出,俄國有可能以空中轟炸與飛彈攻擊開始入侵,這會使離境變得困難。他說,「這些攻擊顯然能殺死平民,不論其國籍」,隨後的地面入侵則會涉及大規模部隊猛烈攻擊,俄國還有可能占領烏克蘭「大片領土」,包括首都基輔。
 拜登與普丁預定12日通話,討論烏克蘭局勢。此前,拜登曾與北約盟國及歐盟領導人舉行視訊會議。有美媒報導說,拜登在長達1小時的電話會議中告訴西方領導人,俄國會在16日發動進攻。一些美媒認為,在德國總理蕭茲15日訪俄,與普丁舉行會談後不久,俄國就可能開始入侵。
 俄國批散布謠言 烏籲保持冷靜
 針對美媒的報導,俄國外交部批評西方國家散布謠言,試圖轉移人們對其自己侵略行為的注意力。烏克蘭外交部12日敦促民眾保持冷靜,避免恐慌,並稱該國的武裝部隊正不斷監測局勢,準備回擊對其領土完整和主權的任何侵犯。
 拜登已授權增派3000兵力到波蘭,將使駐波蘭美軍兵力增至9200人。五角大廈說,部署這些部隊是為了讓北約盟國放心,並遏阻對北約東側的任何潛在進犯。美國國務院12日也宣布撤走駐基輔大使館的非緊急員工,另有報導指俄國亦撤走駐基輔大使館的外交人員。匿名的美國官員說,部分駐基輔美國外交官會調派到烏克蘭接壤波蘭的西部地區,以保留在烏的「外交存在」。
 繼美國之後,加拿大、英國、挪威、荷蘭、日本、澳洲及紐西蘭等紛紛跟進,呼籲本國公民盡快離開烏克蘭。我總統府昨也發表聲明,強調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分歧的選項、協助僑民盡速離開烏克蘭、持續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對物資、物價及股匯市的影響。我外交部昨也呼籲國人避免前往烏克蘭,同時建議目前在烏境留學及工作的約25位我國僑民,盡速離開。教育部指出,目前我國在烏克蘭就學學生共有12名,將配合輔導留學生盡速返國。
 防中國趁機犯台 我外交部關注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訪問時直言,會密切關注烏東情勢,尤其聚焦在中國是否在西方盟國無暇兼顧之際,趁機侵犯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表示,台海情勢與烏克蘭局勢本質不同,提醒各界勿受錯假訊息誤導。(新聞來源:中國時報─記者王嘉源、楊孟立
近 31 日
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