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沈富雄貼文)

清「零」無功,減「災」無門的現代版唐吉訶德

Omicron進到台灣已經兩個月,它的疫情至今撲朔迷離,歐、美、南非的每日新增確診數七日均線圖,個個都像是挺拔的聖誕樹,每日新增確診數成千上萬,甚至一百多萬,陡升陡降,沒有一個例外,只有台灣像隻大海龜匍匐前進,令人嘖嘖稱奇。

官方全力「清零」,用圍剿delta的陣仗對付Omicron,少數受災戶暗暗叫苦,大部份人民予以肯定。但顯然清零是失敗的,畢竟兩個月內400個確診案,這個數目奇少,R0值也非常低,完全不符合Omicron這個病株的屬性,但社區內仍不斷冒出零星個案,而且點與點之間斷鍊,傳播鍊起碼也有兩位數,但多半找不到傳染源,這都在在證明社區中存在不少無症狀的隱藏性個案,也就是所謂「黑數」,奇怪的是大規模的匡列篩檢,迄今為止,篩陽的數目極少,是匡列疫調的腳步太慢?它們都已痊癒而轉陰,還是Omicron這個傳播力超強、傳播速度超快的毒株,來到台灣也因民間防禦網(或稱非藥物干預NPI)的綿密而走頭無路?這個大謎團將永遠沒有答案,除非陳時中團隊願意立刻做大規模的隨機血清抗體檢測。不管如何,陳時中已經把目前的疫情管控美其名曰「社會清零」或「機動清零」,講白了,就是間接承認「清零」失敗。

「清零」失敗的另一面是否可以大宣成「減災」成功?因為如果沒有官方大規模的匡列、疫調和隔離,理論上,以Omicron傳播的神速,大批的漏網之魚流落在社區,社會上的疫情一定不會如此風平浪靜,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統計400個確診案中,60%是輕症,40%是無症,中症1個,重症及死亡都是零,因此,事實的真象是本來就無災情?還是因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民間的共同努力使災情化為烏有?我想目前的陳時中就如同當年塞萬提斯筆下的唐吉訶德,舞著長戟朝著風車奮戰,但真象是陳時中既非傻子,更不是瘋子,他精明得很,他戰風車的架勢是做給人民看的,他打的力道已經鬆了。

北歐人口只有台灣1/4的丹麥小國,每日確診數仍達5萬人,卻斷然宣布全面解封,全國恢復正常生活,甚至不必戴口罩。5萬個案不是小數目,校正人口數後等於台灣每天約有20萬確診,是目前確診數10,000倍,丹麥願意接納台灣旅客無需隔離,試問台灣將如何於短期內接納紛至沓來,包括丹麥的外國旅客?拉薩與吐瓦魯的接軌難以想像。

更何況因為過度防疫而受害的產業,如觀光、旅館、免稅店…及眾多個人受災戶,政府應以去年溢收的4000億稅收,撥出1/4劍及履及,無條件大幅補償因政策失當的受害國人。

偈曰:阿彌(Omi)本無災,災自官府來,天天報災情,無災亦成災。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