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參與修法附議●親愛的朋友們,底下內容想請您花點時間看,如果願意,請您上平臺附議之外,也請幫忙以Facebook分享,或Line轉貼文章爭取更多附議人數,謝謝您~(7月24日前需要到5千人附議,目前只有700人左右。)
‐--------
我發起了一個放寬罹癌勞工的權益,希望能納入勞退條例修法,把苦勞的個人6%退休金(可能還包含自提6%)提前於不幸罹癌時讓自己決定是否需要提前申請提出。目前連署進度有些緩慢(需在60天內達到5000人),因此寫下這些希望能得到更多關注,進而取得認同的人上平台支持與附議。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癌症跟自己無關,也可能覺得有政府的健保甚至還有私人醫療保險就夠支應了。其實自己用不到的不見得身邊的親朋好友,甚至陌生的可憐人用不上。經過保單之亂也剛好能讓大家省思一下,保險是不是有理賠上認定的風險?有不能承作的體況導致保單保障效益不如預期?健保也不是無上限吃到飽,癌症個人化治療後,最適合你的治療方式不見得健保有給付。再來,癌症可能會讓你的工作被迫停擺,生計會有一段時間出現資金缺口,如果這時你還有房貸要繳,家人要養,你有足夠的資金嗎?可以支應多久?
目前勞工退休金條例(新制退休金)開放讓年滿60歲的勞工提出退休申請,特殊狀況下僅開放底下兩種資格未滿60歲可提前申請: 失能一到三級被正式判定終身不能工作的,有重度身心障礙被正式判定終身不能工作的。這表示需經正式判定終身不能工作的情況下才能請領新制退休金。
癌症為什麼會讓人措手不及?因為早期發現困難,許多人是在自以為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僅因為小毛病就醫,進而發現了癌細胞已在自己身上作亂,後續治療可能需要住院一段時間,再接著出院療養,這些無法工作產生的損失,目前頂多就是勞保傷病給付給予一天不到1000元的補貼,若有失能給付還能再領一小筆補貼(要說恭喜嗎?)。私人商業保險能給予的給付,如果沒有遇到認定上給付落差,那就恭喜你!但要記得私人商業保險有累計理賠上限。而且一旦罹癌未來也無法再買其他保單(所以要趁健康趕緊買起來!)。至於健保,大家都說好用,健保的確已經是支付基本的癌症治療成本,但就是基本治療,如果你需要基因檢測,需要質子治療,需要正子攝影、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其他新藥,很大的機率因癌種或期別差異要靠自己的荷包。
這時如果能有機會先提領政府幫我們保管的6%(以及自提?%)退休金,除了支應醫療外,還能幫上營養品、養家生活費所需。治療完畢身體康復後,還能返回職場繼續賺錢並累積退休金。順序調整一下讓民眾有自主選擇權,自己的狀況與體況自己最清楚,屬於自己的退休金應該有更大的彈性給到帳戶所有權人!又有人說,「退休金又沒多少錢」....,這可能跟工作屬性有關,也可能雇主沒有正確提撥,這我就不在這邊討論了。
最後,感謝願意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願意附議這個提案,請到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找到【未滿60歲之癌症病患提前請領個人新制退休金(推動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法)】,按附議(不是按留言),也請容忍一下這個平台操作註冊流暢度可能不如你預期,可以在上班時間打電話給平臺客服 0800-589-009 ( 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6點 ),她們會協助線上排除狀況。這個議案的期限應該是到2022年7月24日。

-------
釐清1:新制退休金跟勞保老人年金(俗稱勞保退休金)是不同的,因此先提領走個人新制退休金並不會影響勞保大水池,個人新制退休金是跟著個人名下帳戶,隨時都可以在勞保局查詢自己個人帳戶餘額。
釐清2:理財工具很多,有建議可以用保單借款,當然也是選擇之一,就像這個議案一樣,不見得需先提領,只是爭取一個《可以選擇》的機會,由當事人自己根據自己狀況選擇,而不是沒得選,齊頭式統一標準。
釐清3:新制退休金是否真的該動用?這樣不是提前吃自己未來老本嗎?不見得,其實這個提案是給人選擇權看是要繼續做老本(60歲以後領用),或是要先領用應急做為當下作戰武器,即使先提領,未來還是能繼續存退休金。
釐清4:誰有新制退休金?根據民國94年7月1日上路的勞退條例,是受勞基法保障之勞工,包括勞動部正逐步保障到的私立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目前還沒全面)。

https://join.gov.tw/idea/detail/f234015d-736d-47fa-9e09-3f6cd861c6ac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