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病毒共存 蘇大成/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教授兼主任,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疫情險峻,但打了疫苗兩劑甚至三劑仍然無法阻擋病毒傳播,根本原因在新冠病毒大小約100個奈米,空氣傳染及環境傳播,才是疫情難以控制的主因,針對密閉空間的空氣傳染來阻隔病毒傳染,才有辦法阻擋病毒繼續擴散,控制疫情。

環境傳播因素包括室內通風換氣不足、空汙影響、廁所及下水道系統及氣候因素等。

目前學界發現新冠隔離病房的空氣採樣中出現病毒蹤跡,也發現氣膠中的病毒可存活及保有感染力一段時間。氣膠懸浮停滯時間會在通風排氣不佳的空間中10倍增加,因此必須注重密閉空間的通風換氣。

在實證上,二氧化氮(NO2,為交通空汙指標)和PM2.5濃度,與新冠病毒基礎再生數(R0)、發生率、重症率、死亡率等都呈正相關。其次,病毒進入人體細胞需經「ACE-2受體」,研究顯示空汙可能增加ACE-2受體表現,並影響免疫功能,讓感染機率增加、使感染者病情更嚴重。

當感染者帶有病毒的糞便由馬桶進入下水道系統,在汙水被排放時,也會製造帶有病毒的氣膠或微小水滴,並可能從久未使用或功能不佳而乾涸的U型存水彎(U-trap)傳播至樓上公寓,或在打開浴室抽風扇時,由氣流帶進樓上公寓及其他鄰近建築。建議上完廁所,要蓋上馬桶蓋再沖水。

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光滑的不鏽鋼和塑膠固體表面能穩定存活最久,如能以原木材質的物品取代,會有較好的防疫功效。另外,溫濕度提高,包含日光曝曬,也可能會破壞病毒及減少其存活的穩定性。

我們該如何建構抗病毒的環境,建議如下:

1. 改善密閉空間的通風換氣:要有效對抗空氣傳播,就必須帶動有方向性的空氣流動,將空氣從乾淨之處引到不乾淨之處。若打開房間兩側門窗,可讓空氣有進有出,但仍受限於風向的自然變化。最有效的方式,是在通風排氣專家的規畫下,使用排風扇將室內空氣引出,並監控室內二氧化碳濃度。

2. 室內環境必須勤加打掃整理,減少室內灰塵,讓病毒不在室內逗留:減少室內懸浮微粒,減少生物性氣膠賴以存留的室內環境,所謂「整齊、清潔、簡單、樸素、迅速、確實」,就是後疫情時代最簡易的抗病毒室內清潔法則。

3. 減少室內塑膠椅及不鏽鋼用品,建構芬多精的室內木質環境:建議使用含抑制微生物的芬多精原木來做室內建材,不要加熱處理,不要用化學品塗裝,而是用天然植物油塗裝。

4. 種植可抑制病毒的植栽及樹木:例如室外植栽薄荷,種植榕樹或樟樹等;室內盆栽則可以放置蘭花、窗台則可以有薄荷或菊花,除了居家變得美觀又清香外,這些植物已被證明有抗病毒、細菌能力。

4. 善用空氣清淨機:尤其具有HEPA及能夠殺病毒的分子微粒功能,病毒可以在空氣中,尤其是密閉空間中,存活三個小時以上,可藉由此產生負離子功能的空氣清淨機,可減少密閉空間當中的病毒量。

5. 抗病毒的飲食習慣; 最近是穀雨節氣,天氣變得非常的不舒服,又濕又熱,典型的穀雨天氣,這種天氣是非常適合農作物生長的,也是非常適合昆蟲,細菌、及霉菌生長的環境和天氣。
食物上面講的原則,除了要適當的肉類及蛋白質之外,營養要均衡到位外,一定要記得清涼解熱抗發炎。瓜藤類以及綠色的蔬菜,最近一定是必要的。 蔥薑蒜辣都是華人常用的主菜配料,例如在這個季節做一個老虎菜,是抑制細菌霉菌的涼拌菜,這是這個季節可以幫忙提味的配菜。
冬瓜茶,青草茶,以及做一些夏季的清涼湯品,綠豆蓮子以及石花菜,白木耳湯,都是非常棒的選擇。甜湯有很多類,可以自己搭配,不要太甜,都可一一選擇自己的口味。 多攝取含有抗病毒成分的食物:包括有單寧酸的水果跟蔬菜,許多唇形科香草植物,包括薄荷、紫蘇、九層塔等,也含有抗病毒成分的植物。 在病毒大流行其間,預防的原則,以及得了COVID-19 病毒輕症的病人,治療的原則都是一樣,清涼解熱抗發炎。每天可以泡一杯薄荷或者是薄荷紫蘇茶,清香、清涼又解熱。可以家裡準備一些薄荷醇,清涼解熱抗發炎,又可以提升血氧量以及抗病毒。

6. 提倡森林浴及森林旅遊、保護及增加森林覆蓋率,建構防疫健康宅及健康社區:台大實驗林及台大醫院研究,長期在森林環境工作可增加自然殺手細胞,而做短期森林旅遊,則可活化自然殺手細胞。日本學者發現3天2夜的森林旅遊,可明顯提升自然殺手細胞,而且可以增加抗癌能力。

2020年義大利南部研究發現,義大利森林地區新冠死亡率低,可能是地中海沿岸植物的免疫保護力。今年同樣的團隊發現,義大利南部半島臨海地區新冠死亡率特別低,很可能是氣候溫和、靠近海邊、採取地中海飲食,並充滿常綠喬木,不落葉地中海植物環境可釋放免疫調節及抗病毒化合物。

總之,減少室內密閉空間中的病毒傳播,充分的環境防疫;多攝食抗病毒食物、健康的運動習慣.生活起居正常,提升免疫力。在病毒大流行其間,預防的原則,以及得了COVID-19 病毒輕症的病人,治療的原則都是一樣,清涼解熱抗發炎。從生物個體的內在以及外在環境,都能夠做到防疫以及促進健康,那麼加上疫苗注射,如此一來才有辦法與病毒共存。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