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失敗了,萊豬終將長驅直入,我們要如何自保,才能避免吃到萊豬?

有人問萊豬到底安不安全?我的回答是如果食品(或飼料)添加物是為維護食安、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必要之惡」(如:防腐劑、亞硝酸鹽、抗生素、農藥),那我願意接受安全劑量下的風險,可是萊劑不是維護食安的「必要之惡」,它是「聯美抗中」政治考量下的「必要之惡」,這我實在吃不下去,不管風險高低,我就是不願意碰。

有人說美豬有腥味,不好吃,沒有競爭力,不用擔心,可是萊豬超便宜,為了利潤,低階業者怎麼可能不用,現在風聲緊,大家暫時觀望,等風聲平息,漸漸有人使用,一家、兩家、…越來越多,到後來,除了有品牌的大廠、大店外,一般小型業者,不採用就是跟錢過不去。

有人說看商品標示啊!太天真了,那是超市賣的零售商品才有,可是我們每天吃的路邊攤、菜市場、小吃店,不可能有標示啊!即使有,也不見得可信,那怎麼辦…?…?

我以長期從事食品業的經驗,提供以下參考意見:
●生鮮肉品:
(1)肌肉部分:最安全的是去知名超市、量販店購買,他們愛惜羽毛,重視商譽,也都有設置品保部門,可做安全把關。傳統市場良莠不齊,即使出示檢驗報告也不可信,太容易造假,政府抽驗也只是初期做個樣子,久了就鬆懈了,有人提供萊豬肉眼辨識法(顏色、脂肪量),可是不夠精準,不易判斷,最好不要冒險。

(2)內臟部分:現在一般超市、量販店都不太陳列生鮮內臟,幾乎買不到,只能在傳統市場買,傳統市場沒人把關,風險高,而且內臟本身腥味重,有萊無萊更不易用感官辨識,所以我的建議是不要再買生鮮內臟了,對需要買內臟燉煮的人(如:產婦補身),這實在是一個壞消息。

●加工肉品:
(1)看得出原本肉形的,如:炸豬排、焢五花肉、滷蹄膀等,這些商品加工度較低,風味品質與生肉原料關聯度高,用美豬當原料不好吃,賣不出去,所以不管大廠、小店,基本上問題不大,可較安心食用。可是團膳便當除外,團膳便當是員工吃,老闆不吃,所以只問報價,不管品質,萊豬很容易入侵。

(2)看不出原本肉形的(如:熱狗、西式火腿、貢丸、火鍋餃、肉羹條等),或保有部分肉形但調味很重的(如:豬肉乾、豬肉絲等),這是高度加工肉品,風味品質與生肉原料關聯度較低,絕對是萊豬入侵的重中之重,這部分我只敢信任知名大廠、大店,至於傳統市場、小吃店我一概不敢碰,對愛吃美食的台灣人來說,這無疑是嚴重噩耗,可是沒辦法,因為沒有安全屏障。

(3)內臟製品(如:腰子湯、四神湯、滷豬肚、滷大腸),加工程度不算高,但為了去腥,通常會預先反覆清洗,且添加很多香辛料,萊不萊很難用感官分辨,最好還是吃知名大廠、大店的商品比較安心,傳統飲食店風險很高,最好不要碰。(哀哉,我家附近有一家四神湯攤商,多年來都是我的最愛,這下我也不敢碰了,心好痛哦!)

這樣算下來,可以安心採購的來源可能不到原來的1/3,沒辦法,木已成舟,就接受吧!就算投票同意萊豬進口的人,應該也不想吃到萊豬吧!畢竟誰不怕死。

給各位提供一個增加採購來源的方法,大家看一下超商鮮食(盒餐、飯糰、麵食等)的商品標示,它會標示製造商名稱,依我的經驗,超商對供應商的查核非常嚴,即使只採購一項商品,也必須整廠符合完整品保規範,所以超商鮮食供應商(如:呷○碗、狀○油飯、嘉義禎○等)通常可信任度很高,大家不妨去逛逛這些公司的網站,看看有甚麼可以買的好東西。

先聲明,我絕對沒有拿這些公司好處,我只是把自身經驗提供給大家分享。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