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 -【打疫苗緩不濟急 疫情已逐漸退燒 死亡率並未特別高】22:26, 26/5/2021

南投爆發風月場所小型群聚,縣府的反應竟是打算從中國大陸引進疫苗,昨天有幾家媒體就此事詢問我的意見,我的回答是緩不濟急,因為從你起心動念,一直到買到打到並產生免疫力,至少要一、兩個月,而這樣的時間,已足以使病毒繼續傳播五,六輪,釀成另一個嚴重群聚事件。

整個台灣也會遇到同樣的問題,也就是,即使你一如預期,在八月拿到一千萬劑疫苗,並陸續施打完畢,距離現在至少也還要三、四個月,難道三級警戒要持續到那時候,一直到過了暑假還不能開學?

所以說,「打疫苗取得群體免疫,然後控制疫情」乃歐美的防疫思維,台灣人不見得必須照單全收。

我先前已經說過,早在去年四月,就有好多人說:新冠病毒你絕對擋不住!不可能社區清零!

現在,這類講法又出現了。

啊,不可能清零啦!要習慣每天爆個三、五百例的日子啦!等到疫苗來了,大家都打了,才可能解決問題啦!

歹勢,英國說是打了AZ疫苗多少又多少,現在一天新增多少案例?

兩千多。依人口比例,比台灣現在還多。但人家已經滿足了,因為,比起去年已是天堂。

問題是,台灣從來沒到過地獄,為什麼要放棄天堂?

附圖是台北市今天公布的統計,你可以看到本周新確診案例是不是大幅降低了?你說,那是因為還沒校正回歸!當然,往後幾天會回補一些,但,一天能回補多少?顯然已無法超過前兩周,而且將是顯著減少。

台北市快篩站說是陽性率前幾天已經降低了,但這幾天又回升了,問題是篩檢人數已從高點的1,200人,降到了今天的800多人。

從今天記者會上公布的發病趨勢也可以看出,回補案例不只補在最近幾天,而是往前一直補到五月上旬,於是整體而言,依然沒有改變「5月17日最高、7天後降了一半」這樣的大勢。

再過兩天就是5月28日,就看柯文哲所說的下一波確診高峰會不會來。

其實,疫情真的退燒了,但你如果只看今天的「新增+校正」,就會以為惡化了,然後在那邊長篇大論,寫些沒有根據的意見。

好吧,你說你很會看疫情,那麼請問,此波疫情至今死亡34人,這樣的死亡率是高是低?

講不出來了吧。B.1.1.7的傳染率是舊病毒株的1.5倍,致死率也是1.5倍,以英國來說,60歲以上約是4%,60歲以下約是0.2%,因此,換算起來,台灣這波疫情的死亡率應該有1.2%。必須注意的是,因為萬華群聚的老年人口很多,我已先做過人口比例校正。以1.2%這樣的數字來看,目前仍低於這個程度。以去年台灣的死亡率1%來看,這波疫情可能會有1.5%死亡率,而目前也是還沒達到。

疫苗的事情是這樣,每當疫情升溫,甚至失控,打疫苗的呼聲就會跟著升高,但,只要疫情退燒,新增案例降到可以忍受,大家又會興趣缺缺了。

日本就是這樣,即使要辦奧運了,疫苗都運到接種會場了,老人家還是興趣缺缺。因為,有人要看看別人打得怎樣再決定,也有人已經習慣了疫情,沒那麼害怕了。

今天AIT說台灣的疫情相對不嚴重,這是公道話,因為,美國即使在7月4日真的達成七成人口接種,每日新增案例也不會比台灣少。

台灣現在該做的,還是靠著非疫苗方法儘可能把病毒壓制到最低程度,而不是提前放棄,說是,喔,反正擋不了,就輕鬆一點,等疫苗到來吧。

比如,台北市既然確診數已大幅降低,就應該恢復疫調,確實隔離接觸者,不讓病毒有任何可乘之機。

6月14日解封前,雙北都必須恢復「詳細疫調+確實隔離」,才有機會降到二級警戒。

(圖片取自黃珊珊網站)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