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則新聞是真的嗎?


【環保局公聽會:空汙標準再拖四年,林佳龍任內沒有希望】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今天再次召開延宕三年的《臺中市電力設施空氣污染物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市民等公聽會等了三年,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現場卻被抓包,他們給「現存污染源的緩衝期」竟然比中央政府環保署還高出兩倍!

更扯的是,台中市環保局還將草案上的「加嚴標準實行時間」定在112年1月1日(2023年)才開始,也就是說,台中市環保局除了把標準抓得比環保署還寬之外,更把「加嚴標準的實行責任」推給了「下下任」市長,民進黨林佳龍簡直完全執政、完全卸責!

此外,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副廠長還在現場說:「四年時間不夠,至少需要六到八年」,蔡英文總統才對民眾說才說改善空污預算無上限,民進黨執政的台中市政府轉頭就讓人民多苦幾年!

這些還不夠,公聽會現場的悲劇還有:草案只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設定年排放總量,對其他小廠卻沒有總量約束,擺明開了大後門!此外,空污粒狀物的年排放量上限被定在1445公噸,比原本規定的中火109年就該達到的1087公噸還多出了一大截!這次台中環保局隔了三年才召開的公聽會,說對外宣稱是要「加嚴規範」,結果事實上是大放標準、大開後門!

誇張的還沒完,三年前,林佳龍剛上任時就高調宣布要訂定「全國最嚴格標準」,要求「不得檢驗出重金屬及戴奧辛」,三年後,在條文中卻只有列出需要每半年需檢測戴奧辛及部分重金屬,卻未訂定標準,每半年檢測卻連標準都沒有,這不是作秀,什麼才是作秀?

而且,從台電去年的年度報告發現,台中火力發電廠每部機組的氮氧化物年均值本來就大多落在70至80ppm,但公聽會上草案公告的日標準為85ppm,將在兩年半後(110/1/1)加嚴成70ppm,幾乎跟現在的平均值一樣,這叫做迫使中火改善?硫氧化物更離譜,中火去年每個機組的年平均都低於50ppm,約為40ppm左右,草案卻規定,兩年半後也只需繼續低於50ppm就達標,這樣叫做加嚴?

中彰投市民苦苦等待公聽會三年,期待台中火力發電廠從源頭減煤,從末端降低排放強度,可惜這樣的小小心願,卻被林佳龍的先延宕三年,然後要再等四年緩衝期,等到2023年下下任市長上台後才會「有希望」...

政客們的政治生涯可以慢慢等,台中市民的健康,能等嗎?

參考資料:
台中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中市環保局嚴正駁斥,標準並沒有改變,希望不要誤導民眾。
林佳龍在報告中指出台中市PM2.5年平均濃度,從2014年每立方公尺27微克,到2015年23.5微克,降至2016年22.8微克,呈現逐年改善趨勢,距離國際標準的15微克只剩下關鍵8微克。

不同意見出處

http://www.storm.mg/article/345059
台中市環保局嚴正駁斥

遭質疑降低空污標準以求政績,林佳龍:空氣品質改善有目共睹-風傳媒

台中的空污問題相當嚴重,原因之一就是由於台中火力發電廠排放大量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緣故。對此,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市政府已經盡全力改善空污,也嚴格要求台電改善台中火力發電廠的排放氣體品質。從近3年的數據來看,空氣品質已經大幅改善,紫爆天數也有減少。至於有外界表示空氣品質改善是因為降低標準的緣故一事,台中市環保局也嚴正駁斥,標準並沒有改變,希望不要誤導民眾。 林佳龍今(16)日在議會進行施

http://www.storm.mg/article/34505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