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
美国前财长、哈佛前校长劳伦斯•萨默斯在《安澜资本》演讲的核心观点:

1、新冠疫情短期不会消失,预计影响持续至少15个月到明年夏天。如果没有疫苗,都市社区传染很可能长期持续。

2、美国仍需加强抗疫工作防控社区蔓延,现在谈论美国第3-4季度是否能够实现经济迅速复苏,为时尚早。

3、经济会下行,但不必担忧通缩,本轮危机不是传统的需求不足,而是生产停滞。

4、未来如果经济复苏,前导指标将是:1)医院的收治数据,但新增确诊数受检测能力影响;2)周期股的表现。

5、美国积极的财政、货币干预缓解了短期金融动荡,但仍需关注疫情带来租金及按揭违约等潜在风险。

6、货币政策不能推高风险偏好。

7、财政干预更有效、应当加强,低利率环境下可多发债。

8、社会观念上,自由主义衰退,强政府成为共识;民族主义兴起、逆全球化,类似大萧条时期。

9、大选很难判断,民众对本届政府并不信任。美国经济二战以来最差,总统上任以来支持率始终低于50%。

10、特朗普应当减少自我吹嘘,重视专家意见,加强财政投资。

11、如果拜登上台,不会再单边主义+贸易战,而是回归传统外交政策。但肯定回不到克林顿时期那种友善互动、紧密合作。

12、美中关系比新冠疫情更令人担忧。美国内部对中国的政治态度与过去不同。如果希拉里2016上台,也会加强对抗。中国内部的对抗意愿也在加强。疫情加剧了对立情绪,协作抗疫尚未成为共识。(新凤注:在3月22日Economist/YouGov民调中,68%的美国人认为China is responsible for the worldwide pandemic)

13、日美撤回企业是不信任的表现,但类似疫情来临囤积食品的行为,而不是冲突或战争。热战概率为0。

14、中国现在应当抓住时机改善双边信任关系。

15、美国不会注销中国持有的美国债权。那会成为美国的灾难,造成巨大的声誉打击,引起其他国家对美债的普遍担忧。

16、美股在民主党任期历来表现好于共和党任期;未来数月继续看空。还没到抄底时机。投资者应保持谨慎,降低收益预期。

17、未来风险偏好复苏后,投资者会优先考虑美股而非新兴市场。中国抗疫更成功,但尚未发现中国资产吸引大量资本的迹象。

18、RMB仍有贬值压力,但长期会升值。

19、美国商业地产会受到影响,但很难出现大幅下跌机会。这类似于80年代储贷危机时期,因为太多资金想抄底、总有人先出手。

20、瑞幸咖啡确实造成了负外部性,污染了中国企业的声誉。金融机构会用脚投票,但不会制度上针对中国企业。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美國前財政部長Lawrence Summers,4月11日參加由「e代理」和「安瀾資本」舉辦的線上付費直播課程,探討疫情下宏觀經濟和資本市場的走勢,目前尚未有完整逐字記錄或報導,但此種重點節錄方式難免有些斷章取義。
Lawrence認為,疫情使市場「需求面」下降,因此貨幣政策的效果較有限,政府須更依賴財政政策,且由於經濟衰退,美國中央銀行別無選擇,只能降低利率來增加流動性,並確保國債市場的持續運作。
除非遏止病毒,否則經濟狀況無法好轉,也難以脫離「社會孤立」的狀態,因此必須有足夠的檢測工具及醫療設備,讓人們得以復工,並保障他們的安全。

不同意見出處

【北京新浪網】對話美國前財長薩默斯(直播間入口)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410/34822190.html

全網憂心!美日鼓動企業「大撤離」,真相是啥?
http://www.p5w.net/news/gjcj/202004/t20200412_2395654.htm

武漢肺炎/美國急降息到0力救經濟 專家:台出口恐受波及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3160323.aspx

薩默斯(Summers):美國政府應該花「一切代價」來控制病毒 Summers: U.S. government should spend ‘whatever it takes’ to control virus
https://www.pbs.org/newshour/show/summers-u-s-government-should-spend-whatever-it-takes-to-control-virus

薩默斯:美國經濟可能會出現「十分嚴重」的衰退 Summers: U.S. Economy May See ‘Quite Serious’ Recession
https://www.caixinglobal.com/2020-03-17/summers-us-economy-may-see-quite-serious-recession-101529873.html

It’s time for a massive wartime mobilization to save the economy
https://www.vox.com/2020/3/31/21191561/coronavirus-depression-recession-unemployment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Lawrence Summers的確在2020年4月11日參加ANLAN CAPITAL(安瀾資本)的《疫情下的全球宏觀經濟、中美關係及資本市場走勢》座談,由於是非公開的售票活動,無法比對轉傳訊息與演講內容是否一致。

■無論如何,轉傳內容主要對美國經濟與外交政治進行預測與建議,皆屬個人評論,無絕對對錯。

PWC、Deloitte Insights、KPMG、IHME等皆對COVID-19的影響提出多元面向的調查或預測。

不同意見出處

【對經濟的預測】

2020年4月13日PWC調查-PwC's COVID-19 CFO Pulse Survey
https://www.pwc.com/us/covid-19-survey

2020年3月27日Deloitte Insights文章-United States Economic Forecast
https://www2.deloitte.com/us/en/insights/economy/us-economic-forecast/united-states-outlook-analysis.html

2020年3月19日KPMG報告-COVID-19 Economic Impacts
https://www.kpmg.us/content/dam/kpmg/pdf/2020/covid-19-impact.pdf

【對疫情的預測】

IHME(健康指標和評估研究所)-COVID-19 Projections
https://covid19.healthdata.org/united-states-of-america

2020年3月31日刊在PLoS One的文章-Forecasting the novel coronavirus COVID-19
https://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7108716/

--

2020年4月11日Lawrence Summers出席的活動介紹:
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F8OOGARK0530HI7R.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