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穿夾腳拖鞋,為什麼什麼容易造成肌肉和骨骼的負擔?
1. 無吸震效果,腳底好痛
夾腳拖鞋的主要材質是泡棉,又薄又軟,沒有彈性也沒有吸震效果,加上夾腳拖的鞋底完全平坦,沒有弧度,無法支撐足弓,進而達到走路時的緩衝效果,常因此導致腳跟、腳底疼痛。
2. 走路更費力、超傷膝蓋
夾腳拖只有兩條細細的帶子,走路時全靠兩根腳趾夾緊鞋帶,腳趾必須捲起來,緊緊夾住整個拖鞋,但腳趾同時又要負責往前推進,才能完成「走路」的動作,長期下來導致足部、腳踝和小腿肌肉疲乏,也會造成膝蓋、腰部、肩膀的疼痛。
另外,長期穿夾腳拖,走路容易變成內八,增加膝蓋壓力,加速膝蓋的退化,因此穿夾腳拖其實很傷膝蓋!
衛福部南投醫院物理治療師王瓊敏提醒,如果要穿夾腳拖,建議不要穿超過半天,也不要常距離走路,或是穿著夾腳拖跑步,減少對身體的傷害。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不論夾腳拖鞋底是薄是厚,鞋底前後的厚度都是一樣的,無法提供足弓及腳後跟足夠的支撐與吸震,因而可能導致腳底痛、足底筋膜炎或是跟腱發炎。扁平足的人如果夾腳拖穿太久會引起腳踝疼痛;而高足弓的人如果夾腳拖穿太久,則容易引起腳後跟與外側的疼痛。

研究指出,穿夾腳拖時,人往往會不自覺地改變步態,步頻變快、步幅變小,像在走小碎步。同時身體的重心會不自覺前傾,踏地時膝蓋沒辦法自然打直,連同脊椎的角度也會跑掉。又因為要夾緊鞋子,腳趾不能放鬆抬起,小腿前面的肌肉會持續緊繃,連帶導致踝關節的角度受限,會讓腳踝容易扭傷。

資料佐證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74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