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與仇恨的拔河.
#真實與謊言的拔河〉

/楊渡

我漸漸明白,這是一場慈悲與仇恨的拔河,也是一場真實與謊言的拔河。

新冠病毒攻擊的,是肉體;仇恨病毒攻擊的,是人心。

而仇恨病毒,比新冠病毒更可怕。因為它不是靠傳播,而是刺激。它是在疫情的隔離中,人們在孤獨、悲哀、無助的時候,用惡意的攻擊,刺激人的孤獨與忿怒。惡意激發惡意,仇恨激發仇恨,讓人們彼此仇視,變成一個分裂社會。

這讓我想起德國納粹崛起前,由於一戰的經濟制裁賠款,德國經濟非常困難,民心積累著憤怒。但這種憤怒不能明說,於是納粹將憤怒轉為猶太人的過錯,將經濟困難的罪過,歸諸猶太人。逐漸的,人們仇視猶太人,用仇恨,來解消對政府的不滿。有一天,當權力掌握在手,那些仇恨就化為對猶太人的屠殺。

尋找敵人,製造仇恨,把所有反對者都打成敵人,打成仇恨的對象,獨裁者就可以開始劃分誰是敵人,誰是自己人了。

而劃分的權力,劃分的標準,是由他們訂定的。凡是不同意見者,都是敵人。包括慈善團體。他們可以雙標,對付敵人是一種標準,對待自己人是一種標準。

權力也變成一種定義的話語霸權。他們甚至可以定義,什麼叫仇恨,什麼叫正義。他們可以鼓動仇恨,語言霸淩,但別人卻不可以批評他們,批評就是「不團結,不同島一命」。

他們對敵人的屠殺,叫「正義」。納粹就是認為屠殺猶太人是正義的,所以殺人者自以為是執行正義。在台灣,這裡叫「轉型正義」。違反憲法的事,只要叫「轉型正義」,橫行無阻。

現在,慈悲者終於把疫苗買到了。那些阻擋的人,那些中央指揮疫情的官員,那些用平庸之惡的行政程序,阻擋慈善團體買疫苗,最後逼得向權力女皇叩首的官僚們,竟然站出來,說慈善團體買到疫苗,都是這些阻擋者的「全力協助」。

這些惡人的意思是,女皇的手終於鬆開一點,你們才能買到,你們要感激女皇。鬆手,就是最大的協助。

要行善,還得求權力的惡人鬆一下手,這是何等悲哀的處境。

於是,我們看見另一場「拔河」,那是「真實與謊言的拔河」。明明是民間耗盡「洪荒之力」,才扭轉的局勢,卻變成權力施捨的謊言。謊言從購買疫苗、買不到疫苗、未曾訂購到疫情的死亡數、確診數,乃至故意的阻擋、掩護高端、聯亞的惡意拖延等。而死亡,一路漫延。不可思議的冷血、殘酷。不可思議的連篇謊言。

買到疫苗,我真心感念。郭台銘、台積電、慈濟,乃至於佛光山等團體。他們太不容易了。在今天的台灣,行善最重要的修煉,竟然不是奉獻,不是愛心付出,而是忍辱,忍辱,再忍辱,忍了無數的辱,終於,人民可以得到疫苗,生命得救。

我相信,能做到這一點,慈濟、郭台銘、台積電都會感到欣慰。

慈善疫苗來臨之日還長,仇恨不會輕易放手,權力者永遠有新的把戲,他們是領著高薪,專業在玩權力遊戲的。

「慈悲與仇恨的拔河,真實與謊言的拔河」,註定是一場對權力的永恆的對抗。

長遠來看,我仍相信,慈悲的力量終究要大於仇恨,謊言也不可能永遠得逞。我仍願意相信,有幾百萬會員和信眾的慈善團體,以及無數的民間力量,終究是台灣最後的基石。

天佑台灣!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