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沒有、一個不會

高端昨天解盲了,記者會有看嗎?

有看懂嗎?

簡單說,「四個沒有,一個不會」。

1 沒有國際標準

不做二期,免疫橋接取代三期,這是who有討論的方式,往年流感疫苗,也採用這個做法。但,現在討論的是「新冠疫苗」,目前世界六大獲得who認證的疫苗,都做了三期,高端沒有。這個免疫橋接血清抗體對照方式,能不能被who接受?有機會,但目前,這不是「國際標準」,必須明白。

2 沒有保護力

誠如我一直以來跟大家說的,因為沒有「三期臨床試驗」,所以不會有「保護力」這個東西。眾所周知, 各大疫苗的保護力,BNT94.6%、Moderna94.1%、AZ70%、JJ66%、國藥72%、科興50%、Novavax89%。

高端多少?不知道。沒有國產疫苗的保護力數據(因為台灣不是高感染疫區,沒有三期施作條件),所以,保護力未知。

3 沒有抗體濃度

沒有三期,但可以參考「抗體濃度」。

一個自然感染新冠疫情的人,如果痊癒,身上會產生抗體,這個自然抗體值,設定為「1」,BNT、Moderna的施打後抗體濃度,可以達到2-4,高於自然值,AZ大約0.6,科興0.2。

高端是多少?也還不知道,所以是不是「施打之後效果跟AZ差不多?」得等高端公布「抗體濃度」之後,才能知道。

4 沒有辦法出國

因為無法獲得國際認證,即使七月台灣FDA給予EUA緊急授權,國人也無法以此獲得「世界邊境管制解封」,對於有國際旅遊、商務出差需求的人來說,至關重要,必須知道。

5 不會傷害身體

昨天最慶幸的消息,就是高端疫苗,對人體「影響極小」,不管是發燒、頭痛這類的反應,都比國際大廠疫苗,低了很多,這跟他是「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有關(Novavax也是這型)。

結論就是,「四個沒有、一個不會」,如果七月之後,真的授權上路,打與不打,大家要自己想清楚了。

暐瀚 2021-6-11 de 台北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901423 (BBC報導) 針對此篇文章,還是偏向有過多個人想法,7月中這篇BBC報導有針對高端疫苗提出較進一步的認識,可以比較客觀地去針對疫苗本身的認證階段有較詳盡的說明。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e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1)沒有國際標準 (比較精確的說是 不符合國際通用標準)
(2)沒有保護力 (比較精確的說是 因不做三期試驗 保護率未知)
(3)沒有抗體濃度 (得等高端公布抗體濃度之後,才能知道)
(4)沒有辦法出國 (此為假,歐盟允許台灣以PCR陰性檢測取代疫苗認證)
(5)網路私人意見,比較不嚴謹。有關高端疫苗的爭論,可以參考國際主要媒體的評論報導,比較可靠。refer[1]

資料佐證

[1]BBC: 高端疫苗緊急使用 為何引發激烈辯論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chinese-news-5790142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