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究:病毒可在口罩外層活七日 專家籲勿重用
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近日有研究發現,冠病病毒在環境中可長時間存活,在外科口罩外層可存活達七日,負責研究的港大專家呼籲民眾不要重用口罩。 該研究主要測試病毒在不同環境中的穩定性,包括在不同物料上的存活時間。 實驗採用10種物料作實驗,包括紙張、廁紙、木材、衣物、玻璃、鈔票、不銹鋼、塑膠,以及外科口罩內層和表層。 研究發現,2019冠狀病毒在外科口罩外層可存活多達七日,內層則存活四日;另在不銹鋼、玻璃及塑膠表面可存活四日,在鈔票、木表面可存活兩日,在布 表面可存活一日,在紙巾則存活30分鐘。 至於環境溫度,病毒在22℃環境下可存活14日,37℃的環境可存活兩日,56℃的環境可存活30分鐘,70℃的環境則只能存活五分鐘。 此外,若用1:49或1:99的漂白水浸泡五分鐘,病毒也會失去傳染力。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依據港大研究團隊投稿Lancet的通訊評論,其實驗結果的確發現直到第七天仍可在外科口罩外層偵測到COVID-19的病毒。

但對於「口罩可否重複使用」我國食藥署有不同觀點,認為醫用口罩的確以一次性使用為原則,但若沒有破損、髒汙,可以電鍋無水加熱殺菌重複使用3-5次。
 
■另,轉傳訊息中「鈔票、木表面可存活兩日」敘述略有瑕疵,論文原文是說第二天已無法在木表面偵測到病毒;鈔票表面則是第四天才偵測不到。

不同意見出處

2020年4月2日港大研究團隊投稿Lancet的通訊評論-Stability of SARS-CoV-2 in different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https://www.thelancet.com/journals/lanmic/article/PIIS2666-5247(20)30003-3/fulltext

2020年3月26日食藥署官方FB貼文-說明用電鍋消毒口罩方式:
https://www.facebook.com/tfda2014.tw/photos/a.1428910944059346/2613988548884907/?type=3&theater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