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一個新生命,總是讓人期待又開心。可是孕媽媽在懷孕過程中也要尤其小心,尤其是自身的身體狀況和變化。如果孕婦身體出現這樣的狀況,很多人都以為是平常現象,沒有關係,可恰恰就是這樣一個小狀況,竟然會讓腹中的胎兒喪命!所以爸媽為了腹中胎兒的健康,一定要當心。
新生命的到來總是讓人充滿期待,但身體出現了這個狀況,竟會讓肚中寶寶喪命!為了下一代的平安健康,即將升格為新手爸媽要隨時注意身體狀態,避免發生無法挽回的憾事。
身體出現了這個狀況,竟會讓肚中寶寶喪命!
39周胎兒突然無心跳,醫師剖腹時飄惡臭,只因孕媽3天前出了一點小狀況
醫學博士、糖尿病專科醫師西田亙在《ETtoday新聞雲》撰文分享了自創新名詞「口腔子宮感染症」,意為由某種細菌由口腔侵襲子宮,導致胎兒早產或是胎死腹中的病症,並舉出2010年婦產科英文學會誌曾發表的個案為例。

事情發生在一名35歲亞洲女性身上,她當時已懷孕39週又5天,正準備開心迎接寶寶的時候,卻發現平時會「活蹦亂跳」狂踢她肚皮的寶寶,一夕之間竟毫無動靜。
女子腹中平時會活蹦亂跳的寶寶,一夕之間竟毫無動靜。
39周胎兒突然無心跳,醫師剖腹時飄惡臭,只因孕媽3天前出了一點小狀況
孕婦急忙前往醫院檢查,卻發現寶寶已經沒了心跳,醫師後來只能從媽媽的肚子取出死胎。不過一般來說,健康孕婦的羊水應呈現無臭味、無菌狀態,但當醫師替孕婦剖腹時,卻發現寶寶被充滿惡臭味的羊水包覆著。醫師解剖死胎發現,胎兒的肚臍、胎盤甚至肺部都出現絕對厭氧菌(Fusobacterium necrophorum),推定因此而引發敗血症死亡,但寶寶的腸道原本沒有這種細菌。

西田亙醫師表示,孕期容易受到荷爾蒙平衡影響,只要口腔狀態不好,準媽媽就有機會患有姙娠性牙齦炎,而該名孕婦不僅罹患牙齦炎,同時還在寶寶死亡前3天感冒、發燒至38度,事後醫生只有在媽媽的牙齒與牙齦間(牙周囊袋)發現這種絕對厭氧菌。
孕婦在寶寶死亡前3天感冒發燒至38度。
39周胎兒突然無心跳,醫師剖腹時飄惡臭,只因孕媽3天前出了一點小狀況
醫師認為,肇因就是入侵媽媽牙周囊袋的細菌,從血液透過胎盤侵犯寶寶才會釀成悲劇。對此,西田亙醫師呼籲,每個人口中都會有這種絕對厭氧菌,但準媽媽或有計畫抱孫的人,一定要更瞭解這種常在孕期出現的牙齦炎,對寶寶可能造成的危害。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2010年婦產科的英文學會誌曾發表以下的案例。有個35歲的亞洲女性在懷孕39周又5天,即將迎接第一個寶寶的時候,結果寶寶已經沒了心跳。

醫生為了找出寶寶胎死腹中的原因,在媽媽的同意下解剖胎兒,結果發現在寶寶的胎盤、肚臍,甚至到肺部或胃裡,都發現絕對厭氧菌(Fusobacterium necrophorum)這種牙周致病菌。

事後醫生只有在媽媽的牙齒與牙齦間(牙周囊袋)發現這種絕對厭氧菌。換句話說,肇因就是入侵媽媽牙周囊袋的細菌,從血液透過胎盤侵犯寶寶才造成死胎。

希望所有孕婦或老人家等身體較需要特別照護的人,都必須對這些常識有一定的認知和防護,才不會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資料佐證

牙齦炎害死胎! | 醫解剖驚:細菌侵襲子宮,孕婦肚裡羊水全發臭 @科學最前線
https://sci101.news/7701/
孕婦臨盆懷死胎!醫解剖驚:3天前OO惹禍...羊水全是惡臭 @東森健康雲
https://health.ettoday.net/news/142453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