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正式生效,15國發起了對美國霸權的反擊
(2022/1/27  HKT)

(notepad)2022年開年最值得關注的消息是什麼?毫無疑問,就是RCEP的正式生效!
很多人可能不清楚這件事意味著什麼,以為不就是減關稅買東西更便宜嗎?其實事情遠不止這麼簡單,這可是一個涵蓋了22.7億人,占比達到了全球經濟總量1/3的超級貿易圈啊,如果一定要進行事件類比,那就是2001年中國加入WTO,具有劃時代的意義。(double thumbs up)
為了幫助大家理解這件事的意義,我將從:經濟新機遇、去美元化、國家長遠戰略三大角度為大家分析這件事情的重大影響。

01經濟新機遇
為了照顧完全零基礎的朋友,我簡單解釋一下RCEP到底是幹什麼的?用最通俗的語言說,這就是中國+東協十國+日韓+澳大利亞+紐西蘭一起建立的一個獨立貿易圈,在這個範圍內,所有國家90%的產品都要實行0關稅,基本上你可以認為——這15個國家未來會實現經濟一體化,在經濟上成為一個整體。
這對於我國來說是一次重大的經濟機遇。
眾所周知,我國經濟現在面臨的最大問題是什麼?毫無疑問,是需求不足!
(flags)當代中國是人類有史以來生產能力最強的工業國,供給能力早就突破了天際,2020年中國光出口的口罩就達到了2242億隻,如果原材料足夠,火力全開,那麼中國一個國家供應全球完全沒有問題。
但是,經濟貿易這東西講究的是一個供求平衡,你造再多的產品也要有人買,否則就是一堆廢品!現在我們國內的情況是,工廠有能力提供商品,但是老百姓消化不掉,對外出口又不穩定,還會受到貿易戰的影響,消費能力不足,這是制約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障礙。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國一邊提出了「內循環」,對內打壓房價、嚴格管控教育、整頓醫療行業、提出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其終極目的就是為了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有錢才能去消費。
然後對外,就是積極的推行「一帶一路」和RCEP,既然國內目前的消費能力不足,那我就擴大市場,把日韓東協等國的市場也拉進來,它們10多億的老百姓也要買東西,在0關稅的刺激下,會極大的降低我國企業的進出口成本,我們就可以適當的擴大產能。
(OK)這樣至少有四個明顯的好處:
1. 我國企業的利潤可以提升。
2. 企業擴大生產需要招人,解決就業問題。
3. 老百姓買日韓的電器和東協的土特產更便宜,相對提高了我們的生活水平。
4. 給我國的經濟找到了一個新的增長點,讓經濟可以繼續飛一段時間。
02去美元化
美國1998年和2008年,已經連續兩次收割亞太地區了,日韓和東南亞就像幾隻待宰的肥羊,美國肚子餓了就來割一塊肉,如今的形勢也是這樣,隨著去年年底美聯儲宣布2022年將加息3次,這就意味著美國又準備下刀子了。
(currency exchange)那麼,如何才能抵禦美元霸權的收割?從目前來看,只有兩個出路:
1. 深度綁定一個足以抗衡美國的經濟體,讓美元收割效果大打折扣。
2. 擺脫對美元的依賴,不用美元結算,看你美國怎麼收割!
我先解釋第一點,美元收割有個前提,那就是全世界的資本認為美國是最安全最容易賺錢的地方,如果這個前提不存在,那麼美國根本就收割不了,現在全世界唯一有能力與美國爭奪美元回流份額的,只有中國。
美國之所以沒辦法肆無忌憚地收割我們,就是因為中國的經濟發展和投資環境並不比它差,所以每次美國向我們揮刀的時候,效果都不太理想。
日韓和東協也不是傻子,它們也有自己的國家利益考慮,所以在美國加息前夕加深與中國的聯繫,是規避風險的一種考慮。
再看第二點,但這畢竟不是長久之計,想要從根本上擺脫美元霸權,唯一的方法就是相互之間的貿易不用美元,RCEP的組建,就是為了實現經濟一體化,同樣的關稅標準、同樣的貿易流程、同樣的貿易貨幣,這都是未來會實現的事情,所以,將來RCEP可能會率先使用人民幣結算,成為人民幣國際化的重要標誌性事件,至於原因,也很簡單,誰叫中國經濟體量占到了RCEP總體量的58%呢?我們是絕對的大股東不用人民幣用啥?
03國家長遠戰略
歷代老大老二相爭,獲得老三的支持,都是十分重要的事情。
如果不算核力量,俄羅斯是現在軍事實力第三名,日本是經濟第三強國,這兩個國家不管你喜不喜歡,那都是我們需要爭取的對象,從國家利益的角度來看,就是這樣的。
俄羅斯已經和我們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了。

唯獨日本一直搖擺不定,如今RCEP的生效,算是中日關係也走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
另外,從中國國內來看,我們面臨著兩大主要問題:
1. 高端產業轉型需要時間。
2. 低端產業面臨外移的風險。
如何才能解決這兩個問題?RCEP其實就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機會。
先看高端產業轉型的問題,這個只能靠時間去積累,慢慢突破,所以我們需要做的是,在我們突破西方的技術封鎖之前,儘可能讓西方少卡我們脖子!
以前看起來沒啥太好的辦法,現在RCEP生效了就不一樣了,全世界幾個主要商品生產地,中國、東南亞、印度,然後基本沒了。
雖然印度退出了RCEP,但只要中國和東南亞能聯合在一起,那我們就有了和歐美談判的能力。
就拿這次疫情來說,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的一種能力,那就是美國對中國的日用品依賴很高,原因也很簡單,東南亞印度癱瘓了,只有中國能生產,但是這種局面不會持久,想要長久的保持這種局面,那就必須把這些產品生產地聯合起來,這就是我國為什麼一直對印度很有耐心的原因,因為理智來看,中印以後合作的領域比較多。
回過頭來看,RCEP加個印度,基本就代表了當今世界最主要的低端產品生產地,歐美雖然占據了大部分高端技術產業,但我們也有了議價能力,如果你的晶片賣1個億,那我的玩具就提價到10000元一個,一樣能賺你的錢,你卡我們脖子,我們就讓你們的超市沒東西可賣。
有人肯定會說,這種低端商品美國被逼急了不會自己造嗎?拜託,重新布置製造業,這沒有個幾十年時間,是做不成的,而且資本天生就是逐利的,你美國那麼高的人工成本,鬼才去美國開工廠做衣服呢!製造業回流不是你想回就能回的,不然美國也不至於產業空心化這麼多年!
當我們擁有了和西方談判的能力,我們就有了緩衝的時間,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去進行科技研發,直到有一天打破西方的技術封鎖。
至於低端產業外移的問題,我很早就分析過,中國完善的交通系統讓我們具有全產業鏈的優勢,在RCEP生效之後,由於區域內的經濟一體化,失去了貿易障礙,高污染的產業如果想要外移到東南亞,那就讓它去。
至於那些高精尖的「低端」產業,其實也很難從中國流出去,甚至還會從境外流入中國,因為無論是原材料的生產與運輸成本,還是高素質的員工隊伍,其他國家都無法擁有像中國這樣成熟的市場和環境,所以這方面的產業是很難流失的。
(Shrug)看完我的分析,你還認為RCEP只是一個簡單的貿易協議嗎?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這可能是我國經濟的重要轉折點!
當然,美國肯定不會坐視不管的,未來我們肯定能經常看到,美國來挑撥我們和日韓、東南亞、澳大利亞的關係,但既然我們已經走出了這一步,這就意味著協議內的國家都擁有基本的共識,想挑撥也不是那麼容易的。
(count 1)只要利用好RCEP這個戰略機遇,我們現在所擔憂的人口低增長、內需不足、老齡化問題,都有可能得到極大的緩解。
(Facepalm)對了,忘了說一句,東南亞我去過好幾個國家,那裡的女性多於男性,不管是未來去那裡尋找商業機遇還是解決個人問題,學一門小語種還是很有必要的!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