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不敢作主、行政院錯失良機 說好的1000萬劑疫苗呢?

2021-05-21
作者: 郭瓊俐

   



當各國施打疫苗陸嬻解封之際,台灣竟陷入疫情恐慌。此事不禁讓人疑問,去年11月東洋公司代理德國BNT(BioNTech)和輝瑞藥廠合作的「輝瑞疫苗」破局之事,引發軒然大波,擅長文宣溝通的行政院,為何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說明?如果當初順利簽約採購一千萬劑疫苗,今年第一季台灣就有輝瑞疫苗進口,是否可減緩這次疫情災難?

相關人士還原事件指出,上海復星醫藥去年3月就跟BNT取得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的BNT疫苗總代理權,去年9月,上海復星透過代表向東洋藥品表示可以轉讓BNT疫苗在台代理權;當時東洋董事長林全判斷,各國都是由政府出面搶購疫苗,台灣政府要取得疫苗相對有點困難,跟衛福部確認後,才決定出面幫忙買疫苗。經過BNT、上海復星、東洋三方協商後,東洋取得BNT有條件授權書,原意出售一千萬劑到三千萬劑的疫苗給台灣。

不過,後來衛福部陷入各種斟酌考量,BNT將兩週時效的授權延長到三週,最後卻得到衛福部只要購買兩百萬劑的答覆,由於數量太少,BNT、上海復星都很光火,此案破局。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後來表示,東洋沒有取得授權書,讓隱忍的林全受不了,召開記者會,直指這種說法是「吃東洋豆腐」。

事後傳出,當時有立委帶著台灣雅各臣製藥與信東生技拜訪疾管署,介紹的也是BNT疫苗,但因為沒有具體授權,也提早出局。

藥界人士指出,中國當時也在發展自己的科興、國藥等疫苗,上海復星拿下BNT代理權後,若疫苗賣得不夠多也不划算,在商業考量下,才會願意轉賣疫苗給東洋,但後來輝瑞疫苗被證明是最有效的疫苗之一,市場炙手可熱,加上台灣政壇放話不要透過中國藥廠買疫苗,上海復星後來當然不肯再談了。

而衛福部立場前後搖擺,是因為無法作主,真正決策者在行政院。至於行政院決議不買BNT疫苗,不見得是因為其他立委介入,而是那時輝瑞疫苗還在臨床階段,無法百分之百證實有效,同時間多家藥廠的疫苗也在研發中,行政院擔心一千萬劑的輝瑞若效果不好,會被輿論批評。換句話說,在各國政府對疫苗都是「先搶再說」的情況下,我國行政院的決策是先考慮「會不會被罵」,只想走安全路線。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