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分享

中秋節不烤肉的八大理由!

中秋節月亮滿圓,象徵團圓,所以在習俗上,出門在外的遊子,在這一天都會返家團圓,但不知從幾何時,台灣人慶祝中秋節的方式,卻是烹烤肉食、大吃生猛水族,結果,人們團圓了,無數生靈家破離散。烤肉不是一家烤肉萬家香,而是「一家烤肉萬家遭殃」,毫無典故來由的廣告效應,讓全台飽受荼毒汙染之苦,每逢佳節汙染多!近年來,許多公益團體更連署發起,中秋節不烤肉,不僅環保愛地球,對體內更是環保,如果你還準備在中秋節大烤特烤,那才是落伍囉!

【不烤肉理由一】
誰受得了同時抽12支香菸?
木炭燃燒不完全,會產生一氧化碳及多環芳香烴(PAHs),已被歐盟和美日等國證實為致癌物質。若木炭含雜質多,烤肉時會有煙燻、粒狀物、多環碳氫化合物,甚至戴奧辛,產生的煤煙比等量香菸高12倍。

【不烤肉理由二】
87個大安森林公園再見了
木炭屬高耗能、低附加價值產品,生產1公斤木炭要消耗6到10公斤木材。人工植林一公頃林地產出15萬公斤木材,約可製造1.5萬公斤木炭;3400萬公斤木炭就須砍伐2260公頃植林面積。大安森林公園約26公頃,台灣每年因燒烤砍伐的林木面積達87個大安森林公園。

【不烤肉理由三】
用力省電白做工
據台電統計,去年台灣北、中、南地區,關掉70分鐘的燈,省下30萬度的電,換算等於減少187噸二氧化碳,但這一小小環保成果,一個中秋節就全部抵消掉了。燃燒1公斤木炭會排放3.7公斤二氧化碳,約一家四口烤肉2小時。估計全台2300萬人,有三成民眾烤肉,會產生6382.5噸的二氧化碳,用力省電還不如不吃燒烤。

【不烤肉理由四】
別讓下一代只看得到企鵝化石
木炭燃燒排放的二氧化碳會把太陽熱能囤積在大氣層中,造成地球的溫度上升,形成「全球暖化」現象,這已導致一連串全球氣候異常連鎖反應,例如,近年發生的珊瑚礁白化、北極冰原快速消失,北極熊無法獵補海豹、南極小企鵝凍死、巴西里約熱內盧省弗里奧角海灘發現眾多企鵝屍體等等,帶給人類及其他生物巨大浩劫。

【不烤肉理由五】
一家烤肉萬家遭殃
人類有母愛,動物亦同。曾有人買了一條黃鱔,將牠放到熱水鍋煮,只見黃鱔弓起腹部拚命掙扎,努力不讓腹部浸到沸水裡,撈起鱔魚剖開其腹一看,才知道是一條即將產卵的雌鱔,弓起腹部只為保護後代。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動物也有牠的天倫之愛,別因為劣質的烤肉文化,輕易剝奪生靈平安團聚的緣分,將人類的短暫口腹快樂建築在牠們的痛苦之上。

【不烤肉理由六】
肉品中的危險寄生蟲
肉串存有寄生蟲問題!旋毛蟲的幼蟲會寄生在豬肉的肌肉中,人吃了含旋毛蟲囊包的豬肉後,囊包經胃液消化,在十二指腸釋出幼蟲,約經5至7天,即發育為成蟲,可隨血液循環到達人體各個器官,人感染旋毛蟲病主要會發熱、肌肉酸疼、乏力,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不烤肉理由七】
賞月、品茗、素月餅最有Fu
《西湖遊覽志餘》一書中寫:「八月十五謂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送,取團圓之意」。賞月之夜,由家中長者將餅按人數分切成塊,每人一塊,如有人不在家即為其留下一份,表合家團圓。一口甜香月餅,一品清香白茶,茶的回甘正解月餅的甜膩,茶的清香正配圓月的溫潤,以凈素之食,饋中秋之節,更具意義。

【不烤肉理由八】
禮拜月光菩薩祈平安
月光菩薩是藥師佛的右脇侍,與左脇侍日光菩薩同為藥師如來的兩大輔佐。「月光遍照」表示靜定,映現明澈清輝,容攝大千芸芸眾生,免於受貪、瞋、痴、三毒逼惱。農曆八月十五日是月光菩薩的聖誕日,在此吉祥殊勝的節日,禮拜菩薩,長隨佛學,遠離殺生,予眾生慈悲,自然能獲加持垂護,凈除煩惱及一切障礙,身心康泰,事事吉祥! 吉祥洲
歡迎轉載,弘揚正法,請註明出處,功德無量!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木炭燃燒不完全除了會產生一氧化碳,還有多環芳香烴(PAHs),已被歐盟和美日等國證實為致癌物質,也是環保署公告的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尤其若木炭含雜質多,烤肉時會有煙燻、粒狀物、多環碳氫化合物,甚至戴奧辛,產生的煤煙比等量香菸高12倍,對人體有相當程度的健康危害風險,烤肉形同慢性自殺。
但是其他與生靈平安團聚或菩薩禮佛,都是宗教的範疇,並不在事實查核範圍之內。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opic.epa.gov.tw/pops/cp-68-646-3B8D8-2.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