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仁吃過量 婦女三酸甘油脂飆
中央社 2011/01/08 13:08
(中央社記者陳麗婷台北8日電)1名婦女因體重較重、血脂高,聽說吃薏仁能降血脂,持續2星期每天吃1鍋薏仁湯,導致三酸甘油脂飆高。醫師建議,3高患者可嘗試得舒飲食,掌握總量原則,任何食物不能吃過量。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吳造中今天在高血壓得舒(DASH)飲食記者會中表示,過去曾收治1名50多歲婦女,體重60多公斤、身高150多公分,血脂偏高。他說,這名婦女為了降血脂,聽說吃薏仁有效,因此持續2星期,每天吃1鍋薏仁湯;沒想到再到醫院檢查時,反而血脂飆高,三酸甘油脂數值飆到700多,一般正常人則在200以下。
吳造中說,所有的飲食都必須掌握總量管制原則,過與不及都不好。他說,現在國際間推動得舒飲食,有總量管制的概念,少攝取飽和脂肪酸,改以適量堅果取代;另外,蔬果要多吃;海鮮不是不能吃,而應去掉內臟、蝦頭。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組長余璧如表示,所謂得舒飲食原則,若以每天攝取總熱量1800大卡而言,建議總脂肪佔27%,其中,飽和脂肪酸必須小於7%;碳水化合物佔55%、蛋白質18%,每天膽固醇攝取量約150毫克,纖維質30克。
余璧如說,飲食要掌握低油原則,在烹調上盡量少油,且豬油、五花肉、牛油等飽和脂肪酸,以及糕餅類、燒餅、酥皮等反式脂肪酸,都要少吃;所謂脂肪攝取來源,應該以腰果、堅果、芝麻醬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較健康。
另外,余璧如說,得舒飲食原則之一是蔬菜要大量,因為蔬菜富含鎂、鉀,對降低血壓、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幫助;另外,五穀類例如五穀飯、全麥麵包,也都有纖維質,建議多吃。
值得注意的是,蛋白質主要從魚、肉、蛋、奶食物而來,余璧如認為適量的海鮮比肉類好,尤其像是蝦子去頭,魚類、魷魚去掉內臟,脂肪含量也較少。
為了去除多餘的油膩、鹽分,余璧如建議,可以喝點綠茶,對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幫助。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