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對疫苗的說明最清楚,一看就明白,完全去除心裡的疑惑,聽完大家一定安心多了,請從頭到尾看完,謝謝🙏

https://youtu.be/Xv9ftbQog0M

2021新冠肺炎疫苗怎麼選?打疫苗真的有效嗎?圖解科普疫苗原理!

透過畫圖的方式深入淺出講解不同疫苗的製作原理,讓我們在挑選疫苗時有更多背景知識~另外疫苗保護力要怎麼看?保護力的數字背後又有什麼深奧的道理?趕快點進去看看吧!影片比較長~可以直接點下面的分鏡00:23 疫苗原理簡介00:53 圖解COVID19病毒結構02:18 輝瑞/莫德納疫苗作用原理05:18 AZ/嬌生疫苗...

https://youtu.be/Xv9ftbQog0M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hley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hley 查核回應
下方有網友leica2528留言勘誤補上相關資訊佐證:
📌0:54 COVID-19 是疾病名稱,SARS-CoV-2 才是病毒名
📖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technical-guidance/naming-the-coronavirus-disease-(covid-2019)-and-the-virus-that-causes-it
📌1:11 病毒一定會有的是蛋白質外鞘,將遺傳因子包在蛋白質外鞘裡面,套膜是一個脂質構造,不是所有的病毒都有套膜 (envelope),只是剛好冠狀病毒有套膜,像腸病毒就沒有套膜
📖 http://www2.nsysu.edu.tw/Bio/images/commen/Virol-intro10605.pdf
📌1:24 不是RNA 就一定是單股,冠狀病毒是單股 RNA 病毒,但是也有雙股RNA病毒,像是輪狀病毒。
📖 http://www2.nsysu.edu.tw/Bio/images/commen/Virol-intro10605.pdf
📌1:30 一顆冠狀病毒裡面的 RNA 【只有一條】,只是這一條RNA根據它能轉譯出的蛋白質,分成好幾個 "開放閱讀區塊" (open reading frame, ORF),不是像所畫的圖那樣分成好幾條啊!
📖 http://www2.nsysu.edu.tw/Bio/images/commen/Virol-intro10605.pdf
📌1:50 選擇棘蛋白 (spike protein, 影片中寫錯字,不是 spine protein) 來製作疫苗,是因為病毒靠棘蛋白與人體細胞上的受體 (血管收縮素轉化酶第二型) 結合,病毒才能進入細胞,成為製作疫苗的標的。

- 📌2:17 冠狀病毒在 2003 之前,是很常見的季節性感冒病原,甚至,大部分經產道自然產嬰兒身上,都會發現冠狀病毒的存在,被認為是人體的【正常微生物叢】,一直到 2003 年 SARS 之後,有三株病毒:SARS-CoV (SARS), MERS-CoV (MERS)和 SARS-CoV-2 (COVID-19) 會引起嚴重急性肺損傷與急性呼吸窘迫 (ALI and ARDS),才引起重視。

📌7:17 雖然蛋白質相對於RNA比較穩定 (DNA的穩定性和蛋白質不會差多少),但是,蛋白質的純化過程非常繁瑣,疫苗製作時間比較長,成本不會比較低。

📌7:19 病毒突變是否會影響疫苗效力的問題,不只發生在蛋白質次單元疫苗,mRNA 疫苗或腺病毒載體疫苗也有相同問題。和高端、聯亞使用相同蛋白質次單元技術的 Novavax疫苗,最近公布其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對於變種病毒也有保護力。但是,因為疫苗設計牽涉到使用的佐劑不同,不能把 Novavax 的成功就直接推論高端、聯亞的疫苗就會有效,要等到實際的臨床試驗結果出來再說。

📌影片中沒提到的,蛋白質次單元疫苗因為是已經長期在人體上使用的成熟技術,可以事先避免掉已知的不良反應,所以,是副作用比較低,安全性比較高的疫苗,只是因為臨床試驗還未完成,不能確定其保護力如何。

📌影片尾端關於保護力的論述是對的,不同疫苗在進行人體試驗時的條件不同,保護力數據不能直接做比較。不管是 AZ, Pfizer, Moderna, Janssen,甚至,日後如果高端、聯亞疫苗的臨床試驗數據能證明其保護力,也可以施打。

資料佐證

WHO定名公告 https://www.who.int/emergencies/diseases/novel-coronavirus-2019/technical-guidance/naming-the-coronavirus-disease-(covid-2019)-and-the-virus-that-causes-it
病毒學概論 http://www2.nsysu.edu.tw/Bio/images/commen/Virol-intro10605.pdf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