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網上看到有人批評。如下
今天(2022/5/14)聯合報有一篇郭崇倫的長文,此文算是撤底清算了中國大陸的防疫政策。其基本觀點,就是說中共政治掛帥,置民生經濟與自由人權於不顧。
此類的論點,有一個最大的誤區,就是以為「共存」就可以保經濟。這在西方,也許是,也許不是。是,那是因為前面已經流行過好幾波了,奧密克戎相對算是輕的,人民已不在乎,所以可以共存。不是,則是因為若共存的結果仍然造成大流行與很多死亡,則經濟一樣難保。西方如此,但在東方(尤其中國大陸與台灣),想「共存保經濟」,則肯定不是。
「不是」的原因,第一、因為之前沒有大流行,民眾沒有「更爛的情況都經歷過了」來打底,所以對奧密克戎還是比較恐懼的。比如台灣,防疫雖堅持不升級,可是餐廳人數不就自然減少了嗎?學校不就自動停課了嗎?很多公司不都盡可能的選擇了線上開會上班嗎?中國人的習性(台灣在此時,其「中國人的習性」也是無法掩蓋的)自然選擇「保命保家要健康」,與西方持堅持「開趴開會要自由」的生活習性大異其趣。所以,假設清零會造成經濟下滑到剩下三、四成,那麼,共存,大約也只能保住五、六成,比清零好不了太多,但人命的風險與人心的動盪則嚴重許多。
上海的疫情,歷經一個半月的封城,解封在即。而台灣,疫情也延燒一個多月了,參照日、韓、星、港的例子,共存之下,整個疫情大約要持續三、四個月。所以,算總帳,就算不考慮人命,純看經濟,誰優誰劣,還真不好說。
若說封城造成民眾的反感,則共存而造成大流行,民眾難道就不反感了?莫非台灣人現在正在感謝政府讓我們共存?
中國大陸是個有14億人口的地方,如果上海不封,則疫情漫延全國。上海不封封外地,則備多力分,更封不住。且獨厚上海,外地必然不服。只好一視同仁,何處爆疫情則封何處,從源頭阻止,沒有例外,大家沒話說。若採取全面共存,則港星日韓的疫情可以在三個月左右平穩下來,但中國那麼大的地方,漫延到全國,沒有一年半載不能消停(請看去年的美國),不算人命只算經濟帳,對國家的影響也可能更大。
所以說,清零與共存,是在兩害相權下的選擇,各地選擇可能不同,但不能說那個一定對而另一個一定錯。很多人都一廂情願的認為,大陸搞封城是習近平的獨裁。我不這麼認為。我非習粉,但只憑理性的分析,就可判斷這仍是專家會商後的理性決策。
有些人認為習要連任,要專權,所以就一定要採取高壓極權暴力統治的方式。這見解未免是政治幼稚病。所有的高壓極權統治,其來源只有二個,一是憑槍桿子打出來的,蔣毛是也。一是憑民眾的支持而將他推上去的,希特勒是也。就算習氏想專權,但他的專權還未實現啊(畢竟尚未進入第三個任期)!他在這個時候去做違背民心的事,豈不是自找麻,小不忍而亂大謀?所以,就算從習氏想專權的角度出發,習在此時,也不可能不理性決策。
還有一種論調,認為大陸就是專制,不講人權,為了領導人的面子,說封就封,完全無視於人民的自由。這一樣是政治幼稚病。(別以為職業政客和所謂的專家學者就不幼稚。他們也許在政治算計上極聰明,但在政治大勢與戰略上,則可能見識短淺。此二者並不矛盾,比如慈禧太后在政治手腕上就極高明,但在國家大政的戰略眼光上,則顯然是不足的。)第一、封城如果不是說封就封,不鐵腕,則還封得住嗎?來個預告,人豈不是全跑光了?第二、如果說,鐵腕封城剝奪人民自由是為了統治者的臉面,請問這臉面是什麼?不就是少死人嗎?但少死人,不也是人民的願望嗎?而封城造成經濟下滑,統治者難道不知道?而這又有何益於他的臉面?
台灣人及西方媒體,總是把集權統治者描繪成兇惡殘暴而又愚蠢低劣,請問,獨裁者如果那麼愚昧,他是怎麼上位的?他的政敵都是吃素的?沒錯,歷史上很多的獨裁者都是私心自用,不恤人言,自以為是。但是,這都是他們在權力穩固之後的事,也就是發生在其執政的晚年(世襲的皇帝不算)。若上位之前就如此昏庸自是,則就等於說,全國人民以及他的政敵都是傻子。一個全國是傻子的國家,短短三四十年從一窮二白到世界第二且直接威脅了美國,可能嗎?
公平的說,防疫政策,沒有萬全。清零還是共存,因時因地,不可一概而論。今台灣輿論,唯西方馬首是瞻,而不知西方因恐懼中國的強大而危及歐美獨霸世界的地位,已失其過去之客觀理性,而開始全面否定中國。凡中國所為,必要挑錯,再以偏概全,把局部的疏失說成全面的錯誤,然後全面抹黑否定,再加以譏諷嘲笑。這其實是心理戰、輿論戰的一環,而非理性的看待、分析問題了。如今台灣唯西方馬首是瞻,頌揚共存,蔑視清零,已失去理性思考,昧於「清零共存各有優劣」的事實,先下了結論,判定「清零」為邪惡,接下來當然就是攻擊做此「邪惡」決定的那顆「邪惡」之心了。
最後,再說一點︰如果能做得到清零,那一個國家不願意?今天西方的問題是,就算犧牲短期的經濟,他們也做不到清零啊!既然做不到,就只好為「不做清零」找各種理由,尤其不能允許那「做得到」的例外存在,否則不只是打臉西方政治,簡直就是打臉西方文化了。這自然是整個西方社會絕對不能忍受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