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退休的急診室醫師,現在新冠疫情非常嚴峻,同仁在急診室忙到無法休息,相信他們也沒有空寫一些臨床建議的文章,而其他科的醫師,發表的多是統計上的資料,對剛感染上新冠的病人,他們很多人不知道該如何做下一步,所以,我現在寫一些大家要注意的事項供各位參考,我這篇文章編寫感覺已經寫得有點晚,如果早寫出來,可能幫助更多人。
首先我從快篩先談,因為我從電視上看到很多人做錯,不得不先討論,新冠病毒進入人體,主要是由鼻孔,當然也有可能從口腔或眼睛,但還是以鼻孔佔的比例最多,剛開始,當病毒從口罩的邊緣趁機進入我們的呼吸道時,病毒數量一定不多,也是我們沒有注意的時候,此時,病毒會快速通過鼻腔,但會在鼻咽這個位置被阻攔下來,因為生理結構關係,鼻子跟咽喉是型成一個90度的轉角,病毒會好像撞到牆壁一樣黏在鼻咽的位置,病毒就先在這個地方破壞咽喉細胞,開始繁殖增生,我們身體也知道有外來物入侵,所以免疫系統也先在這個地方先跟病毒作戰,但此時免疫系統仍未知入侵的是什麼,所以,未能即時製造出適當的抗體來應付,病毒破壞咽喉細胞,這個鼻咽位置就如同戰場的斷垣殘壁,有紅腫發炎現象,病人也會感覺喉嚨痛,此時鼻咽這個位置的病毒數量是最多,所以,快篩就是要檢查這個位置,而其他地方,如鼻腔黏膜,鼻涕等,因為病毒量不多,快篩棒會出現偽陰性,以為沒有被感染。
因為我們要檢查的位置是鼻咽,所以快篩棒從鼻孔插入時,是沿鼻腔下方水平方向,千萬不要向上,我在電視看到很多人是把快篩棒從鼻孔以45度向上插入,向上不但無法碰到鼻咽,而且很可能戳傷到鼻子上方的嗅神經,嗅神經是直接由大腦下來的第一對神經,受傷後很可能永遠無法恢復,終身會失去嗅覺,如同失去視覺和聽覺,所以不能不注意。當我們以正確水平方向從鼻孔插入快篩棒時,病人頭部是不必往後躺,若頭部向後仰,就算水平插入也可能戳到嗅神經,那時快篩棒反而要向下45度才能碰到鼻咽,所以,頭部往後是沒有必要。
由於從鼻孔到鼻咽的距離,起碼也有4-5公分,所以,快篩棒插入是有點深的,若只有插入只有2公分,那只能到達鼻腔,檢查出的病毒量會很少,出現陰性,病人會自覺檢查很輕鬆,也不會疼痛,但那是無效的。真正碰到鼻咽的位置時,因為那時已經紅腫發炎,快篩棒碰到會疼痛,而且檢查時還要求把快篩棒在該處轉兩三圈,病人會痛上加痛,非常不舒服,但很無奈這才是正確的檢查。
順便提醒大家一下,當咽喉發炎時,會有痰的出現,此時要把痰咳出來吐掉,不要吞入肚內,因為新冠病毒不是流感,它會傷害身體內任何器官的細胞,若病毒進入了腸胃道,會破壞腸子細胞造成腹瀉,嚴重程度有如感染霍亂,病人會因為不能進食和脫水而死亡。
病毒除了會破壞消化系統和肺部呼吸系統外,若病毒進入血液,會流經各器官包括心臟、腎臟、腦部等,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所以不可以掉以輕心。有人可能會反問,我們不是有免疫系統抗體可以消滅病毒嗎?那是我們以前的舊觀念,病毒已經進化了,它已經有隠匿的功能,讓免疫系統偵測不到,如同一部隱形戰鬥機,雷達看不到。那什麼時候免疫系統才偵測到呢?很不幸,當它數量非常的多時,才偵察到,但那時我們的身體也已經被破壞到需入住ICU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