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鳳梨目前約20多個品種,其中1、2、3號是土鳳梨,鳳梨酥最愛;4號是可以一瓣瓣剝著吃的釋迦鳳梨;6號是蘋果鳳梨、11號香水鳳梨、13號甘蔗鳳梨、16號甜蜜蜜鳳梨、17號金鑽鳳梨、20號牛奶鳳梨...,每種鳳梨都有它獨特滋味與香氣。
然而,許多鳳梨都有它有的致命傷,例如4號釋迦鳳梨非常香甜好吃,但葉片太刺,就算穿著兩層牛仔褲,進園採收一趟出來後一樣刺得滿腿傷;例如6號蘋果鳳梨致命傷是不耐放,採下兩天後就開始腐壞;例如16號甜蜜蜜細緻香甜,但經常發生病變滿園枯死;例如西瓜鳳梨又大又漂亮,但就是太大顆了,小家庭買一顆就吃不完,不好賣;只有17號金鑽鳳梨,它大小剛好、甜度與酸度剛好、而且好種、好保存、好銷售,現在全台幾乎9成鳳梨農都種金鑽,而3月開始,就是金鑽鳳梨盛產期。

一般水果頂多幾個月、至多一年就能收成,但鳳梨從種下到收成要歷經18個月,幾乎是台灣水果種植時間成本最高的。鳳梨非常怕冷,通常低於攝氏14度就停止生長,低於攝氏10度就凍傷,因此台灣鳳梨主要都種北回歸線以南。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等地鳳梨農通常是秋天10月後把鳳梨種下,戰戰兢兢讓鳳梨度過兩個冬季,等到春天3月後開始採收。也就是,中國選在3月1日這個時間點不讓台灣鳳梨進口,鳳梨農受到的影響不是一年生計,而是兩個冬季、550多天的心血可能就此血本無歸。
如果面對強國我們什麼都做不了,那至少可以多吃點鳳梨。
◎有人會問,要跟哪些農家買,這點很重要。這邊補述一下:這個時間點,應該要上菜市場買。鳳梨無法出口,造成的影響是原本批發市場上的數量會暴增,當供過於求後就會導致整體價格崩盤,全體鳳梨農遭殃。因此不要只針對某些特定農家去買,而是要買菜市場裡的,這樣才能讓價格穩定,讓所有鳳梨農都不受影響。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