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捐」疫苗的唬爛人

翁達瑞 / 美國大學教授

新冠肺炎疫苗短缺,許多國家都買不到,但只有台灣出現一群能人,宣稱可替政府代購疫苗,或募集疫苗捐贈給政府。這群人全都在唬爛,因為他們不可能拿到所要疫苗。

目前全球施打的四款西方疫苗,都只獲得「緊急使用核可」,不可能私下買賣或募集。以輝瑞、莫德納、和嬌生這三款疫苗為例,美國的唯一買主就是聯邦政府,而且不能轉運其他國家施打,理由有二:

一、只有「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不能銷售給消費者,所以不會有私人買家,因為他們無法回收購買的款項。

二、銷售「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藥廠要承擔極高的訴訟風險,沒有私人買家有能力承接這個風險。

這三款疫苗的唯一買家就是聯邦政府,而且只能提供民眾免費施打,避免違反「緊急使用核可」的規範。聯邦政府還要給予藥廠訴訟豁免,免除「緊急使用核可」疫苗的法律風險。萬一「緊急使用核可」疫苗出了差錯,聯邦政府也可編列預算補償受害人,免除廠商的財務風險。(附圖一)

由於聯邦政府的公權力不及於國外,只獲有「緊急使用核可」的疫苗,不能隨意轉運其他國家施打。其他國家想要進口這三款疫苗,也要由政府出面洽購,理由同上。

在貨源不存在的情況下,宣稱要為政府代購疫苗或捐贈疫苗給政府的人,根本就是在唬爛。雖然都是唬爛,但有等級之分。

#第一級:無恥謊言

這一級的唬爛,以張亞中為代表,宣稱從對岸取得一千萬劑疫苗,中國製造與外國製造各半。

為什麼這是無恥的謊言呢?因為張亞中可以取得的疫苗(如科興),台灣不准進口;台灣可以進口的疫苗(如BNT),張亞中無法取得。

為了證明他所言不虛,張亞中提供一份來自中國的文件(附圖二)。這份公文用來擦屁股我都嫌不衛生,但特定媒還是拿來大作文章,幫忙散播張亞中的無恥謊言。

#第二級:佛家誑語

這個等級的唬爛,以佛光山為代表,所以我稱為佛家誑語。佛光山宣稱在美國募集了五十萬劑的嬌生疫苗,要捐贈給台灣政府。可笑的是,這個唬爛漏洞百出。

首先,在美國募集的疫苗不能轉運台灣。其次,除了美國聯邦政府之外,我不知道誰有嬌生疫苗可捐贈給佛光山。就算美國聯邦政府要捐贈疫苗給台灣,也不必透過佛光山。

我呼籲美國的檢調單位啟動調查,或許有官員盜取嬌生疫苗轉售佛光山圖利。

#第三級:山寨疫苗

這一級的唬爛以藍營縣市長為代表,最經典的是台東縣長饒慶鈴,宣稱購得三十萬劑疫苗,但要大家不要問疫苗來源。

饒慶鈴只是地方首長,沒有權力提供外國藥廠訴訟豁免。台東縣政府的預算並不寬裕,也無力承擔疫苗出錯的財務風險。

在這兩個限制下,如果還有藥廠願意銷售疫苗給饒慶鈴,唯一的可能就是「射後不理」的山寨疫苗。

#第四級:統戰疫苗

這一級的唬爛代表就是郭台銘,宣稱將從德國採購五百萬劑BNT疫苗,而且還是透過上海復星的代理。為什麼我說這是統戰疫苗呢?

上海復星取得BNT的代理權時,曾有人放話台灣休想買到疫苗。衛福部只好向德國原廠洽購,但在簽約前被復星攔腰阻擋。如果郭董出面復星就願意放手,背後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理由。

最有可能的理由,就是郭董甘願被吃豆腐,合約載明這批疫苗銷往「中國台灣地區」。我要提醒郭董,這樣的統戰合約會讓你兩面不是人。

一方面,郭董違反中國的法律,把未經中央政府核准的疫苗,進口到「中國台灣地區」。另一方面,郭董無權給予德國藥廠訴訟豁免,而蔡政府也不會為這紙矮化台灣主權的合約背書。

以上列舉的四級唬爛人,不管在任何國家都會成為笑柄,更不要說有媒體遞給他們麥克風。不幸的是,台灣就有這麼一大窩的唬爛人,還有一大票媒體附和他們。

除了為文揭發之外,我也只能祈求台灣民眾早日長智慧。

後註:揭發唬爛政客是大家的公民責任。若本帖文有助於澄清真相,請逕自轉傳不需獲得我的同意。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我要傳給朋友前要確認它是真假,不然會被笑沒腦

求證作者是否有其人 及是否內容完全出自作者。

從未看過有此報導

本訊息有 4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這是網友的個人意見。其對郭台銘、佛光山捐贈疫苗一事的看法,與指揮中心、以及蔡英文有所不同。

🤝 關於民間捐贈疫苗,指揮中心表示,鴻海的相關文件較為齊全,政府會幫忙相關單位連繫原廠,確認是否有貨品要出售。

👍 蔡英文也在 6/4 公開表示,「包括郭台銘董事長、佛光山,還有很多民間的團體都熱心幫忙,也許一時還沒看到成果,但也要拜託大家,疫苗取得不簡單,對於用心付出的人,不需要酸言酸語,團結力量才會大。」

不同意見出處

影/永齡買BNT疫苗漏授權書 指揮中心:會協助向原廠確認
https://udn.com/news/story/122190/5509162

各國搶疫苗!蔡英文「台灣處境艱困」:別酸言酸語 郭台銘回應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1522385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旅美學者翁達瑞出示美國研究處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公共緊急事態準備法的規章,上面明確載明西方疫苗,都只獲得「緊急使用核可」,不可能私下買賣或募集。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53871

多人都宣稱有管道! 旅美學者揭4級「代購疫苗謊言」狠打臉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延燒,「疫苗爭奪戰」也成為最近熱烈「政治攻防」的重要議題,像是南投縣長林明溱、台東縣長饒慶鈴、佛光山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皆先後表態能替政府「代購疫苗」,對此,旅美學者翁達瑞就明確打臉:「全球施打的四款西方疫苗,都只獲得『緊急使用核可』,不可能私下買賣或募集。」根據美國大學教授翁達瑞的臉書貼文,他指出武漢肺炎疫苗短缺,許多國家都買不到,但台灣出現一群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553871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並不算是郭台銘的問題,而是疫苗並不是有錢就買得到,例如嬌生公司僅與政府機構協商新冠疫苗採購。

要求疫苗原廠授權書主要是代表原廠有東西要賣給人家,目前探詢很多疫苗廠,主要是跟中央政府往來。

購買疫苗真正送件要依《藥事法》規定,永齡基金會是委託台康生技提出,但還缺乏原廠授權書,必須要有原廠授權指的是原廠確實有這些貨,確實願意販售且保證會出貨。

資料佐證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8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48293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02/JMN6JZXMPJCQXDNLW37IVNTKBE/

郭董缺「原廠授權書」 羅智強:有「總統府傳聲筒」放話 要郭董見好就收 | 政治 | 新頭殼 Newtalk

近日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透過永齡基金會採購COVID-19(新冠肺炎,或稱武漢肺炎)疫苗,火速送件衛福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 (2) 日說明,缺乏原廠授權書「不算是送件」。對此,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郭台銘的好心,被雷親」,台灣缺疫苗已「急若燃眉」,他罵:「陳時中怎還忍心拖延刁難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1-06-03/583428

嬌生拒絕佛光會 管碧玲點出關鍵:政府沒擋民間購贈疫苗 | 政治 | 三立新聞網 SETN.COM

國內近期疫情急速升溫,雖然政府已升級防疫警戒層級、加強消毒並積極追蹤染疫人口補破洞,但疫苗短缺的問題仍舊是國人高度關注議題;而近來有外媒報導,嬌生公司僅與政府機構協商新冠疫苗採購,也讓佛光會疫苗捐贈形同破局。對此,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阻擋民間購贈疫苗的,不是衛福部長陳時中也不是總統蔡英文,而是「疫苗公司」,且嬌生不只拒絕佛光會,也拒絕瑞士私人企業。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948293

獨家|郭台銘買疫苗夢難成 陳時中證實:缺最關鍵文件「原廠授權書」 | 蘋果新聞網 | 蘋果日報

政府採購國外疫苗進度不如預期,郭董的永齡基金會與佛光山皆明確表態,願助國內採購疫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說到做到,展現民間企業驚人效率,根據指揮中心公佈的規定,在短時間內備妥八大申請要件所需資料,透過永齡基金會提出要購買德國BNT疫苗的送審文件,也在6月1日中午由郭台銘夫人曾馨瑩...

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0602/JMN6JZXMPJCQXDNLW37IVNTKBE/
Lope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1) 疫苗採購簽約議題,政府和民間雙方已達成共識,誰簽約都可以,不是一個議題。
(2) 根據5/3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陳時中已經公開表明,如果捐贈者要簽約,也是可以討論的,政府並不反對。 refer[1] 38:00
(3) 佛光會6/2日也發表聲明,若須政府出面就由政府出面,總會目標僅是出資並捐贈給政府作調配。
(4) 民間穿針引線 經由代理商取得疫苗並不是沒有前例,上海復星醫藥去年3月就跟BNT取得港澳和台灣的 BNT疫苗總代理權。去年9月,上海復星向東洋藥品(董事長 林全)表示可以轉讓BNT疫苗在台代理權;當時東洋決定出面幫忙買疫苗, 並且取得BNT有條件授權書,出售一千萬劑到三千萬劑的疫苗給台灣。refer[3]

不同意見出處

[1]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H945hH-_A
[2] 佛光會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0996
[3] 林全東洋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821

2021/5/31 14: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記者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5月31日14:00記者會出席名單由左到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莊人祥 發言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周志浩 疫情監測組組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時中 指揮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陳宗彥 副指揮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羅一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nH945hH-_A

疫苗採購嬌生只跟政府談 佛光山:就由政府出面│TVBS新聞網

佛光山所屬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提議進口最多50萬劑嬌生武漢肺炎疫苗,但外媒報導,嬌生只與政府機構協商,國際佛光會今天說,若須政府出面就由政府出面,總會目標僅是出資並捐贈給政府作調配。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0996

衛福部不敢作主、行政院錯失良機 說好的1000萬劑疫苗呢? - 財訊雙週刊

當各國施打疫苗陸嬻解封之際,台灣竟陷入疫情恐慌。此事不禁讓人疑問,去年11月東洋公司代理德國BNT(BioNTech)和輝瑞藥廠合作的「輝瑞疫苗」破局之事,引發軒然大波,擅長文宣溝通的行政院,為何至今沒有提出任何說明?如果當初順利簽約採購一千萬劑疫苗,今年第一季台灣就有輝瑞疫苗進口,是否可減緩這次疫情災難? 相關人士還原事件指出,上海復星醫藥去年3月就跟BNT取得中國、香港、澳門和台灣的BN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821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