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達實》米其林遮不住的醜聞
( 原載 2018–3–17 中國時報 )

近來台灣沉浸在一股米其林風潮中。一時間,雀屏中選的餐廳早已預約至年底。徬彿台灣人之前不瞭解如何吃,需要外國人告知什麼才是本島的美食般。其中台式餐廳更少得可憐,以米其林為原產地的法式等西式料理卻占了四成。剎那間,台灣成了全球西餐廳的朝聖地。

更荒謬的是,這次的米其林評鑑大賽,是台灣觀光局自行掏腰包拉人舉辦。價位從 6000 至 8000 萬不等,猶如在做壞事般,當局遲遲不願明說預算。然嘴上鼓吹的卻說是幫台灣「拚觀光
」。對這點,高雄餐旅大學副校長劉喜臨說得好,他表示米其林不是救觀光的唯一良方,一年陸客缺口達 150 至 200 萬人次,而死忠米其林粉絲全球才幾萬人,特地來台者恐有限。由此可見,錯誤的兩岸政策,根本無法靠 6000 至 8000 萬的業配預算彌補。

現在,為了遮掩台灣觀光因兩岸政策踢到鐵板之實,政府須花錢請外地和尚來台念經。沒人知道名單是如何產出,這著實是個大黑箱。幾個呼聲極高的本土餐廳慘遭落選。一些與本土接不上地氣的高級餐廳反榜上有名。更令人無言的是,這個快上億的「置入行銷」,恐怕不會增加台灣半點觀光財,但會讓台灣人自我感覺良好,誰還會管一家又一家的旅館、餐廳因陸客不來而紛紛歇業?( 作者為專欄作家 )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Rosalind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米其林一事確實有與觀光局簽約,但是否有其成效,各方人馬意見不一。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14/1314950/

《台北米其林指南》出版背後 觀光局有秘辛  | 蘋果日報

備受美食界矚目的「2018台北米其林指南」今正式發表,觀光局證實的確以5年為期、贊助米其林數千萬元,但不便透露詳細金額,觀光局拿到米其林集團提供的台北米其林指南後,將分送各駐外辦事處做為後續國際行銷參考。觀光局官員透露,台灣雖有美食王國之稱,但不是出錢支持,米其林就肯出版台灣版指南,2009年時觀光局曾透過管道向米其林集團表達贊助出版意向,但對方僅說還不到時候,2016年觀光局再度向米其林集團表達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80314/1314950/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