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傳來的:
我們教會的牧師也是位醫師,他的建議:
最近美國新冠病毒蔓延,很多媽媽挺擔心的。给大家推荐一個我自己的預防方法。以往流感嚴重的时候,口罩也不可能一天都戴着,我會在小朋友衣服領口滴幾滴茶樹精油(Tea tree oil), 它的殺病毒殺菌能力很强,這樣可以一部分吸到鼻子裡另外在臉部周圍形成一個不適宜病毒的環境。一般幾滴就够揮發一天,可以試試。
用100%纯的茶樹精油,有藥房的超市都有賣。茶樹精油在以前也是用於病房消毒的,大家可以去查醫學史,廣譜抗病毒殺菌。
我上次帶全家回美國的時候,機上好多感冒咳嗽的人,我們就是用這個方法,五個小朋友和大人坐那麽久飛機都没事。
随便哪個牌子,有機的更好,100%纯茶樹精油就行。Rite Aid就有自家品牌的,挺好。藥房,還有Amazon都有賣。
大家還可以買個香薰機Aroma diffuser 在家,把茶樹精油放進去擴散用於空氣消毒,比酒精和次氯酸好,至少没毒。
不用擔心用不完,夏天防蚊子,或蟲子咬了都可以直接塗抹,消腫消炎效果很好。
我查的資料是,茶樹精油可以抵抗A型流感病毒,5-15分钟能使95%的病毒失去活性,嗅聞15分鐘鼻腔内病毒幾乎可以清除乾净。
我以前在病原微生物學實驗室工作了幾年,我知道培養细菌和病毒是需要很多條件的,空氣不好培養不出来,利用茶樹精油的揮發性和廣譜殺菌抗病毒的特性,在臉部周圍形成一個不利於病毒生長傳播的小環境是可行的。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路流傳使用茶樹精油、尤加利精油,可以提升免疫力、對抗病毒,甚至降低病毒活性,真的有效果嗎?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靠這種酒精性的啦,或是過氧化氯這些東西比較可靠,那精油的成分能不能殺病毒,目前沒有足夠的證據。」尤其現階段,對武漢肺炎的新型冠狀病毒,研究很少,沒經過實驗,根本沒有殺病毒的根據!書田家醫科主任康宏銘:「吸了太多的話那它反而會變成一種刺激性的來源,對環境的消毒用精油效果,並不會比較好。」

尤其容易過敏的人,精油滴在口罩上,長時間吸,對呼吸道來說,可能會太過刺激,防疫不成、反而造成傷害!

資料佐證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003/202003041992581.html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36000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80869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950

精油可抗武漢肺炎病毒? 醫師:沒證據 - 華視新聞網

Video Player is loading.Beginning of dialog window. Escape will cancel and close the window.TextColorTransparencyBackgroundColorTransparencyWindowColorTransparencyFont SizeText Edge StyleFont FamilyEn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003/202003041992581.html

醫師推薦「精油防疫」精油真的能阻止武漢病毒? | 預防自保 | 武漢肺炎 | 元氣網

讀者0952dc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教授你好,請問一下關於精油對抗感冒或流感等上呼吸道病菌~目前有無實驗是直接將瓶子拿到鼻子吸入~又或是滴於衛生紙上使之味道自然蒸發於房間中的吸入也同樣有效果呢? 謝謝精油示意圖。 圖片來源/123RF我點擊上面那個連結,看到電視新聞裡一名家醫科醫師在談「精油防疫」。她說:「有的精油它是直接就可以阻止我們的病毒」。這個影片在短短兩天裡就有八萬多個點擊,有2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36000

茶樹精油經實驗可以防病毒?精油真的有防疫功效嗎? - PanSci 泛科學

作者/彭媺涵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到現在,口罩與酒精搶購一空,甚至開始慢慢傳出用精油也可以防疫的聲音。 特別是常常被提到「抗菌、抗病毒」功效的茶樹精油,到處都在鋪天蓋地的銷售當中,一個個行銷用語越來越神奇,幾分鐘之內殺死多少病毒、某某大學發現用了精油就能隔絕幾成病毒……接著許多醫學專家也跳出來闢謠。 疫情意外引發了一場精油戰爭,到底我們要不要為了防疫來搶購茶樹精油呢? 茶樹精油跟消毒和清潔的關係 茶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8086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