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思民老師寫的,給大家參考

#感染科醫師魂上身
關於新冠疫苗,最近我實在太常被問同樣的問題,在這邊非常簡要淺顯的回答一下。(文長慎入)

#真的要打第三劑嗎?
答:目前Omicron 變種橫掃全球。面對Omicron 的威脅,施打各廠牌第三劑新冠疫苗(除了AZ),至少有3個好處:

1. 各廠牌的兩劑疫苗施打後的抗體量,在6個月後都會明顯下降(Moderna 掉最少,5.2倍;Novavax掉很多,24.3倍);打了第三劑可以大幅提升抗體量,甚至還可高於當初打完兩劑後的峰值。

2. 打了第三劑,抗體不但有量的增加,也有質的提升:其對抗Omicron 變種的中和效果,會比只打兩劑的抗體好很多。

3. 打了第三劑,抗體效價可以維持得久得多。跟只打兩劑相比,打了第三劑後抗體效價的下降的半衰期可延長3.5-4.0倍(aka 下降速度慢得多的意思)

#是不是該去打第四劑?
最近不明傳播鏈烽煙四起,大家又開始討論,是不是該打第四劑了?啊不是才剛打完第三劑嗎?

一項以色列針對醫療照護人員(平均年齡60,分布大約30-80歲之間)的追蹤,研究了 在打完第三劑後4個月「有接種第四劑」與「沒接種第四劑」的人的比較。結果有以下發現:

1. 第四劑的保護效力僅有30%左右(Moderna與BNT的效果都差不多只有這樣)

2. 第四劑可拉高抗體效價到第三劑當初達到的水準,但沒能超越。

3. 打了第四劑仍會發生感染(畢竟保護效力只有30%嘛),感染者仍會有高病毒量及高傳染性。

4. 有打第四劑跟沒打第四劑,感染到Omicron 時,症狀皆屬輕微。

5. 所以,打完第三劑的4個月後再打第四劑,其好處並沒有第三劑本身那麼明確。

#以下個人簡單看法:

1. 第三劑實屬必要,除非身體狀況實在不適合。

2. 打第四劑是不可能幫助清零的;連要減少感染風險都幫助不大。可能只在高重症風險族群有較明顯幫助。

3. 在日常生活中儘量遵守良好防疫衛生習慣,及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培養好的抵抗力。

4. 我們終究要與病毒共生共存的,為什麼不現在就好好學習共處之道?(老哏)

參考文獻
DOI: 10.1056/NEJMc2119358
DOI: 10.1056/NEJMc2202542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opi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opi 查核回應
(1)另外歐盟醫藥屬也建議,反覆打加強針可能導致自身免疫系統功能風險;主張將來可以跟流感疫苗一樣,在冬季感染盛行之前,每年打一針就可以了。參考[1]
(2)個人要不要打第三針可以根據以上來決定,屬於個人意見。

不同意見出處

[1]歐洲藥品管理局警告 反覆注射加強疫苗恐造成 免疫系統風險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58/6027413
[2]Vaccines provide good protection, U.K. study says
https://www.cnbc.com/amp/2021/12/31/omicron-hospitalization-risk-upside-vaccine-protection-good-uk-study-.html

歐洲藥品管理局警告 反覆注射加強疫苗恐造成免疫系統風險 | 國際焦點 | 國際 | 經濟日報

【彭博】-- 歐盟監管機構警告稱,頻繁注射Covid-19加強針可能會對免疫系統產生不利影響,可能並不可行。 歐洲藥品管理局稱,每四個月重複注射加強針可能最終會削弱免疫系統並使人感到十分疲勞。相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58/602741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