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5 月6 日星島日報《信懷南專欄》
懷南前記﹕《啟示錄》(Apocalypse) 是《新約聖經》最後的一章﹐裡面描述的是有關「末世」的預警﹐災 難﹐最後的審判﹐以及對耶穌再來的盼望和期待。我打算在我的專欄 中用《台灣啟示錄》為總標題寫些有關台灣過去﹐現在和未來的評論 。原因是台灣現在當家作主的﹐倒行逆施把我們那代人辛苦打下來的 根基消耗得差不多了﹐越看越火大﹐越想越不服氣。

我在北美世界和星島兩大報連續寫了 20 多年的專欄沒有斷過一篇。評論人物用得最重的字眼是我「發明」的 「驢」。「驢」者﹐ ASS (Absolutely Super Stupid) 也。我用「無恥」來批評人這是第一次。

羅拔甘迺迪生前愛引用蕭伯納的一句話﹕Some men see things as they are and ask, Why? I dream of things that never were and ask, Why not? 1968 年他的弟弟愛德華在他哥哥的追悼會上致辭的最後就是以這句話結束 。那年我從 UCLA 出來﹐遠走 Madison﹐開始了我平凡但不平淡的一生。50 年過去了﹐昔日青絲今已白頭﹐眼睛越來越冷﹐但心還是熱的。

我寄這篇文章給您﹐是希望您能 (as you see fit) 轉寄給您在台灣和海外的朋友﹐校友﹐群組﹐甚至台灣的政治人物﹐ 您也不必提是什麼人請您轉寄的。我的網站要 user id 和 password 才進得去﹐為了要能讓多些人看到並也許能激發多些心已經冷了的旁 觀者和不食人間煙火的孤客不再做「沉默的多數」的熱情﹐我只好麻 煩您了。 懷南拜謝 (5/6/2018)。

顧炎武是清初三大儒之一﹐他寫的《廉恥》﹐我們那輩讀高中的時候 多半都背過﹐其開章明義就提到﹕「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 維不張﹐國乃滅亡。」文中指出禮和義是治人的大法﹔廉和恥是立人 的大節。人如果無廉就無所不取﹐人無恥就無所不為。在這四維之中 ﹐恥是關鍵﹔因為人之不廉﹐甚至悖禮犯義﹐源頭都是無羞恥心所致 。恥對讀書人更為重要﹐讀書人無恥就是國恥。

打從 25 年前封筆 30 年我後重出江湖寫文章開始﹐我就以「旁觀者 by-stander」自居﹐我的第一本書叫《旁觀者的旅程》﹐ 第二本書叫《旁觀者的良心與選擇》﹐但我也說過我不是個冷血的旁 觀者。旁觀者雖然沒興趣下場比賽﹐對場上誰輸誰贏也沒有什麼切身 利害關係﹐但我對出賽者的球品和裁判是否公平卻非常在意。我認為 這是一個有良心的知識份子應該有的風格﹕「良心」表示對公平正義 有一顆不偏不倚﹐不會因個人利益而改變態度的心。「知識份子」是 說讀書人應該有分辨是非的能力。我曾經寫過一篇《蒙塵的良心》批 判李遠哲在面對陳水扁家族貪贓枉法不出聲是沒資格被稱為有良心的 知識份子的。

最近台灣大學「拔管事件」讓我再次感覺到台灣的執政黨已經真是太 不像話了﹐他們怎麼可以這樣無恥﹖台灣大學根據法律和校規選出一 個新校長管中閔﹐這個管中閔和我非親非故﹐我只知道他在在馬政府 做官的時候並非一個對老闆唯唯諾諾的人。在一次民進黨的立法委員 糾葛他年終獎金問題的時候回嗆說「爺們連官位都不在乎還在乎年終 獎金﹖」這是「管爺」之名的由來。最近我看到他的一位學生一封公 開支持他的信﹐我很感動﹐認為管先生是性情中人﹐端是一條漢子。

管先生被選為台大校長﹐大大出乎蔡政府和民進黨內臺獨激進派人士 的意外﹐由於他顏色不綠﹐又是外省人﹐基於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 自由心證﹐於是他們用無賴﹐無理﹐無品﹐無聊﹐無恥﹐在雞蛋裡挑 骨頭的方式「卡管」。當時的教育部長﹐也許是天良未泯﹐也許是怕 後來被告或被彈劾影響退休金﹐於是寧願辭職也不願做「拔管」 的工具。

於是他們指派一個長得像林彪的傢伙吳茂昆來當教育部長。這個吳茂 昆在台灣和美國都不是什麼一流大學畢業的﹐只是運氣好跟對了老闆 朱經武﹐成為朱研究超導體團隊的一員。現在大家說吳茂昆是諾貝爾 獎的侯選人﹐其實他是沾朱經武的光。吳的學歷和長相絕非我認為他 不夠資格做教育部長的原因﹐他沒資格做教育部長是我認為教育乃百 年樹人的大業﹐教育部長的人品何其重要。吳茂昆的人品﹐從他牽涉 到的案件來看﹐不必吹毛就可以看到太多的問題。問題豈止是瑕疵﹖ 根本是違法。由這種厚顏無恥的人來「拔管」﹐是台灣教育史上最黑 暗﹐最可悲的一頁。

民主政治比極權專制好的地方是遇到「壞皇帝」的時候﹐人民揭竿而 起﹐推翻當權者的方法不是流血而是投票。我這一生中只支持過一次 揭竿而起的政治事件﹕ 2006 年施明德為反陳水扁家族貪腐要他下臺﹐在台北號召「紅衫軍」上街 頭並募款。我在美國發動我的讀者捐款﹐收到的款額出乎意外的多。 後來施明德說錢夠了不再募款﹐我沒有把收到的美金寄去﹐也沒轉到 我們的群德基金會﹐我告訴寄支票來的人﹐我把他們的支票都撕了。 當年我的影響力和現在比不能同日而語﹐但嫉惡如仇的天性不改﹐ 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熱情仍在。

美國開國先賢佛蘭克林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他說﹕「國家亡了因為仗 打敗了﹔仗打敗了因為將軍陣亡了﹔將軍陣亡了因為馬跑不快了﹔馬 跑不快了是因為馬蹄鐵掉了。」

蔡英文他們既壞又笨﹐無法無天﹐欺人太甚﹐可能認為「拔管事件」 沒什麼大不了。豈不知「拔管事件」就是「馬蹄鐵」﹐兩岸統一是大 勢所趨﹐統一只有「武統」和「文統」兩種方式。蔡英文和民進黨他 們這樣胡搞下去﹐只有加快「武統」的時間表。是可忍孰不可忍﹐台 灣人民如果認為「武統」不是選項﹐那就用選票來教訓他們吧﹗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公文指出,國立大學校長之聘任權限屬教育部,對於大學遴選組織、程序及人選之適法性,教育部應予以審查。台大遴委會及校務會議未實質處理校長遴選程序瑕疵相關爭議,「應迅即重啟遴選程序」。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28606
管中閔聘任案

教育部來文「龜速」 台大教授:想必如坐針氈 | 拔管案輿論怒潮 | 文教 | 聯合新聞網

教育部於4月27日駁回台大準校長管中閔聘任案,台大苦等逾一周,今天終於收到教育部回覆函。台大主秘林達德表示,上午收到公文後,正積極了解內容。該公文指出,國立大學校長之聘任權限屬教育部,對於大學遴選組織、程序及人選之適法性,教育部應予以審查。台大遴委會及校務會議未實質處理校長遴選程序瑕疵相關爭議,「應迅即重啟遴選程序」。教育部「卡管」歹戲拖棚近4個月,上月底以「學術倫理、基本誠信未被彰顯」為由,駁回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12860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