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背的好處

要說春天如何保養,那還得瞭解春季的節氣特點,養生保健,是需要順應四季的。那就需要我們懂得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如何養人,才會事半功倍。

1.寒冷的冬季已經過去,太陽直射點已經往北半球走,但還沒完全回暖。
2.人的情況是:經過了一冬的藏養,陽氣虛弱,代謝減緩。
3.如何養呢?兩者結合:吃補藥!

有人說,吃補藥這人人都知道,不需要你教啊。不過這個補藥,不需要花錢去買的,而是吃大自然送給我們的免費補藥:太陽!

這太陽怎麼吃啊?
道醫的答案是:用背吃!

背部見太陽老病不來煩
背部為陽中之陽,如果背部受冷,則風寒之邪極易通過背部經絡入侵,傷及陽氣而致病,年老體弱或久病虛損之人就易舊病復發,並加重病情。而如果我們有意識的在春天曬背,就可以防止這些春發之病。(曬背注意要找防風處)

人體體內正常的臟腑功能全靠陽氣來支撐,陽氣充盈,人體對抗疾病的能力就會提高。

背部,脊柱兩旁共有 53 個穴位,也是膀胱經、督脈穿貫的一個地方,通過曬日光,膀胱經和督脈一同得到滋養:血管中的血液、淋巴裡的水液,經絡中的能量在高溫的作用下充盈飽滿,春天發病(呼吸系統病、咳嗽等)的情況就自然會減少,而且曬背還能幫助鈣質吸收,預防骨質酥鬆。

現代醫學也證實,人的背部皮下蘊藏著大量的免疫細胞,通過曬太陽可以激活這些免疫細胞,達到疏通經絡、流暢氣血、調和臟腑、祛寒止痛的目的。

小兒曬背心老來成壽星

小孩子到春天就是要咳嗽,我們講臨床上的這種復感兒一般有一個特點:喜歡活動。小孩子跑了動了,背部大汗淋灕,等安靜下來了,衣服就貼在背上發冷,體質基礎好的當時沒事,體質差的半小時後就噴嚏鼻涕出來了。

接下來有些治療會出現這樣的循環:活動出汗、背心受涼、肺受寒咳嗽、靜脈點滴注抗生素治療、病情緩解、陽氣受損、體質下降……

這種循環來一次,小孩的體質下降一次,有的小孩變得弱不禁風,稍稍有點風吹草動,就感冒咳嗽。其實這都是小孩體內陽氣不足的結果,與其天天給小孩打點滴,還不如讓小孩曬曬太陽,曬後背心、搓後背心,每天曬一個小時。

據說民國時期中央研究院院士之一的吳稚暉先生,幼年體弱,無法上學,但他每天都跑到山上,脫掉厚衣爬在一塊石頭上曬太陽看書,很多人覺得他身體不會好,誰想到長大以後,健壯如牛,居然是國民黨元老裡出名的長壽者。

正確曬背十分鐘
勝過人參補一冬

避風曬背能暖背通陽,增進健康。春夏暖和時經常曬曬後背,可起到補充人體陽氣的作用。此外,春天曬曬後背,能驅除脾胃寒氣、散肺中陰寒、有助改善消化功能、緩解呼吸系統的毛病。

百歲新疆老人買合莆·孜汗有個出了名的愛好:曬太陽。只要天氣暖和,老人每天都要下樓懶洋洋地曬上半小時,而且這種曬太陽:「重在曬背」。他說,每天讓陽光直射背部,全身上下都舒服的不得了。

江蘇如皋市是中國有名的長壽之鄉,他們長壽的原因很多,最有特色的一個就是:通過曬太陽來預防疾病。與眾不同的是,他們曬太陽的重點是曬背,他們認為,正常的肺腑功能都靠陽氣來支持,陽氣充盈,身體就能抵御疾病的侵入。

春天曬背方法

曬背不是凍背,不要脫光了站在室外,曬背的最好方式是穿著背心,一邊運動一邊曬太陽。

陽光不太烈時曬背(初春下午 2 點的午後陽光最好),不要太長時間,以 1 小時左右為宜,曬得人暖洋洋,呼吸順暢為佳。

在春天之際,陽氣生發之時,趕緊補充背部陽氣,散肺中陰寒。明白了這些,再想想冬病夏治,其實道理很簡單,就是補充體內的陽氣,散發體內的寒痰。
近 31 日
1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Ed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Ed 查核回應
【針對"曬背好處"本篇文章末提到「春天曬背法」找到相關資訊】

基隆長庚醫院外科副教授-江坤俊醫師曾於專欄文章提到曬太陽與維生素D的關係。

1. 曬什麼時候的太陽:
一般人主要獲得維他命D的途徑確實是曬太陽,『但是』必須要曝曬在波長290nm~315nm之間的陽光下(這裡指的是UVB),皮膚才能將陽光轉換成維他命D,這通常是『曬正午的陽光』才有辦法吸收到的波長。

2. 要曬多久:
只要每天曬十到十五分鐘,就可以補充一定份量的維他命D,『但是』曬三十分鐘轉換的維他命D濃度,『不會』比曬十五分鐘多更多。因為一旦曬超過十五分鐘,陽光就會破壞皮下轉換好的維他命D。

3. 考量現今空汙影響:
由於空氣中懸浮粒子阻斷了重要的UVB光線,造成皮膚很難吸收有效的UVB,再轉化成維他命D。

4. 千萬要注意紫外線:
直接在大太陽底下曬超過二十分鐘就很容易曬傷,長期這樣做,反而會嚴重傷害皮膚。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3062366

狂曬太陽補充維他命D?醫師說要這樣做才不會白曬 | 健康知識+ | 新聞 | 元氣網

的確,一般人主要獲得維他命D的途徑就是曬太陽,但不是說早上起來在太陽下露個臉、下午去外面散散步就好了,必須要曝曬在波長290nm~315nm之間的陽光下(這裡指的是UVB),皮膚才能將陽光轉換成維他命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6008/306236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