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110.06.10新聞資料
社區感染如何趨吉避凶防範病毒上門

感染醫師顏慕庸:少群聚、落實三明治洗手、維持家中清潔區
新北市今日(6/10)防疫會議上邀請台北振興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顏慕庸分享如何落實防疫基本功,包括減少群聚、戴口罩外,更要留意從出門到回家後的防疫,落實「三明治洗手法」,以及居家區分「汙染區」「清潔區」的概念,阻斷病毒上身。

顏慕庸醫師指出,COVID-19病毒透過飛沫及接觸傳染,他特別以電影「全境擴散」為例,電影中運鏡完整清楚呈現。病毒如何透過環境媒介傳播情景,包括:門把、廁所水龍頭、咖啡機、冰箱把手、影印機等物品都是傳播媒介,因此提醒接觸環境物件前後,都要進行酒精洗手,確實落實「消毒–碰觸–消毒」的「三明治洗手法」阻斷病毒上身。
顏慕庸醫師指出,要防止家庭群聚,要從外部環境及職場的阻絕防範開始,出門在外進出電梯、出入公共場所機構都要用酒精噴消雙手,辦公室內所有接觸到的公文、文件、零錢、紙筆也要使用三明治洗手法,及加強事後環境清消。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首先自己不能有發燒咳嗽感冒等「禁止進入」的症狀,並全程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及他人。同時交通行進間,例如搭乘計程車、捷運、公車或騎乘公共自行車時,手部碰觸到把手,或衣物碰觸到座椅,也會將自身衣物暴露在未知的風險中,一定要隨身攜帶酒精落實雙手清潔消毒。
顏慕庸醫師建議,家中要區分「緩衝區」、「清潔區」等不同的風險區塊,回到家進門後先在「緩衝區」以酒精噴消雙手,立刻把衣物、背包換下來,集中放置,並儘快用酒精消毒後裝入清潔裝,靜置三天以上也可達除汙效果,接著人再踏入家裡的「清潔區」,就能輕鬆地與家人共度天倫紓壓時光。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