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辛吉的「曲突徙薪」

王正方(電影導演)
2022-03-16聯合報

俄羅斯大軍,進入烏克蘭。

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各國」,隔岸觀火、紛紛以最強硬的言語譴責、宣布經濟制裁、運軍火(當然要算錢的)、拜登總統為烏克蘭人民祈禱、「烏克蘭」緊急申請「加人北約」,置之不理,就是「不出兵援助」。

「戰爭」是人類最愚蠢卑劣的表現,但歷史上,幾乎年年有~大小戰爭,慘絕人寰的悲劇,連綿不絕。

網路流傳一段諺語:「戰爭中,政客提供彈藥,富人提供糧食,窮人提供孩子。

戰爭後,「政客」拿回彈藥,「富人」繼續種糧,「窮人」尋找孩子的墳墓。

「戰爭」是一個遠地農民的兒子,殺掉另一個不相識農民的兒子。」

當今富人是「歐美大財團」,發軍火財、抬高石油價格,大發戰爭財。

古時農民的兒子,就是現代的窮家子弟。

「霸權國的~專職」,是「在別人家裡~發動戰爭,謀取利益」,美其名曰:
「捍衛自由民主人權」;被「捍衛」的「當地人」,慘遭蹂躪,萬劫不復。

這次「俄羅斯」主導戰爭,另一入侵「阿富汗」20年後,「倉惶撤走」的「經濟大國」,轉而扮演「救世主」,「正氣凜然」指責他人。

「漢字」的「武」~拆開為「止戈為武」。

「止戰」方是「武」的真諦。

戰爭的「勝負雙方」,都是「輸家」,勝方在軍事上得利,卻留下深仇大恨,為另一場大戰埋下種子,冤冤相報,永無止盡。

如何「止戈」?

正考驗著「執政者」的智慧。

「漢書.霍光傳」有「曲突徙薪」的故事:
齊國人淳于髡,見到鄰家的煙囪太直,灶旁堆滿柴草,容易引起火災。

他建議「曲突徙薪」;把煙囪改成彎曲型,薪柴移到遠處;主人不聽。

不久果然失火,左鄰右舍慌忙救災,將之撲滅。

主人殺牛請客,宴請救火英雄;依功勞大小排座位,被燒成焦頭爛額的尊為上賓,淳于髡未獲邀請。

有人感嘆:若早聽從淳于髡的話,不會有這場災難,更不必殺牛開宴席,這叫做:「曲突徙薪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

「烏克蘭戰事」的「導火線」是「北約向東擴張」,「俄羅斯」受到威脅。

2014年「季辛吉博士」曾撰文:「…通常烏克蘭總被認為是東西兩方的對峙焦點,她究竟應加入西方或東方陣營?為了烏克蘭的生存與繁榮,她不應該成為任何一方的「前衛站」,而應做東西雙方的「橋梁」。」

「烏克蘭」執政當局,積極要求加入「北約組織」,境內有超過1/5的「俄羅斯裔」居民,俄烏兩國的「歷史恩怨」長遠複雜。

「烏克蘭」與「北約」眉來眼去,像一隻筆直炙熱的煙囪,戳入「俄羅斯」的咽喉,俄烏兩族群的矛盾日深,如同隨時可以引燃的柴草;「季辛吉」的建議,言猶在耳,未能及時「曲突徙薪」,熊熊之火已燒遍了「烏克蘭」天空。

「烏俄之戰」會導致全球「焦頭爛額」到什麼程度?有待觀察。

漢書作者班固先生,在文後引申:「人病國亂,亦皆如斯。是故良醫醫其未發,而明君絕其本謀。」

人患病,國家動亂皆是同一道理,所以「良醫」在病未發時,就遏止它,「英明領導人」能斷絕災難的根源。

許多「人間悲劇」本來都可以避免的,「季辛吉」早年的預言,無人重視採納,於今大規模的摧毀傷亡,愈演愈烈。

季辛吉有另一名言:「做美國的「敵人」很危險,而做美國的「盟友」則是致命的。」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