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進入「造假」地帶

印象中以前也寫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評論。這個單位,當然徹頭徹尾就是個為民進黨政府洗地的側翼組織,不過最近的兩個查核報告,我發現他已經脫離側翼的範圍,已經成了假訊息的傳播者了。

長期以來,我認為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有問題,來自於它一直都是「選擇性的查核」。在此,我也可以簡單地羅列一下我認為所謂事實查核四個不同程度的問題。

第一層,是「選擇性的查核」,也就是查核的重點,不是看假訊息的嚴重性,而是看立場為之。第二層,是「當政府的喉舌」。這和第一層有點類似,但不完全相同。如果是自主性的選擇性查核,只能算是不公正;但如果是選擇當政府喉舌,無論是接受只是或者自願,那就是當權力的附庸,當然比單純的「選擇性查核」罪過來得大。

第三層,是「對可受公評之事查核」,也就是查核的不是事實,而是基於事實、事件產生的分析、評論。第四層,是「把假的說成真的,真的說成假的」的查核,也就是顛倒黑白的查核,把自己變成了謠言中心。而一但事實查核進到這兩個層面,那就是與事實查核完全背道而馳了。

過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問題,大概都集中在第一層、第二層,它們得查核報告還算詳細,雖然很明顯可以看到立場,但倒也不太能說做假。不過最近這兩則,就是徹底踩過了事實查核的紅線,進到了第三層、第四層。

首先是比較新的這份報告,關於蔡英文在司改國是會議上要求「重覆表決」,讓人質疑蔡英文「表決到她滿意為止」,因此是獨裁一事。這份報告花了很多力氣,從三個地方證明這是錯誤的論述:第一是當時表決的是限縮總統權限,第二是會議程序是可以重覆表決的,第三是蔡英文的提案是在場最大共識,所以沒有「蔡英文獨裁」的問題。

但這樣的陳述,都不能改變當時蔡英文主導會議下,「求表決到自己滿意為止」的事實。或許從脈絡來說,「限縮自己權力」和「追求獨裁」的相反的概念,但至少從程序上看,她的作為都是可以公評,甚至很難說評論是錯誤的。而事實查核中心的作為,實際上查核的不是事實,而是評論。這就到了我說的第三層錯誤。

至於另外一篇,則是關於蔡政府和馬政府的舉債問題。這一篇的內容沒有大問題,但是標題和分類的問題很大。根據其查證結果,所謂「馬政府執政8年負債累累,蔡政府幫忙還債,年年都有盈餘」就是一個錯誤的陳述,但它在分類上卻不是「錯誤」,而是「事實釐清」。也就是說,就是一個避重就輕、造假的分類。

這兩個事件其實都是舊案,事實查核中心選在此時做報告的時機有點怪,尤其是關於司改的部分,都已經過去5年多了。除了被指示做這題,我實在想不到任何它會在這時舊蔡熱炒的理由。或許是作夢夢到要做這題吧。

我不反對政府或批評者做出這些有爭議的「查核報告」,也就是自己發澄清稿。但是由事實查核中心來做報告,這是行政院發言人室吧?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NX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NX 查核回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為IFCN(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所認證查核網站,同樣MyGoPen查核網站也是獲得IFCN認證成員之一。

資料佐證

一、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連續四年獲得國際認證 致力打造事實查核生態鏈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7293

二、IFCN官方認證
https://www.ifcncodeofprinciples.poynter.org/profile/taiwan-factcheck-center

三、【公告】MyGoPen獲得IFCN國際認證!成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合作夥伴
https://www.mygopen.com/2020/03/IFCN.html

四、MyGoPen IFCN官方認證
https://ifcncodeofprinciples.poynter.org/profile/mygopen

【公告】MyGoPen獲得IFCN國際認證!成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合作夥伴

經過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的審核,MyGoPen 在 2020/3/4 順利成為 IFCN 事實查核準則的簽署成員之一,也是繼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FC)後,台灣第 2 家獲得該組織認證的單位。

https://www.mygopen.com/2020/03/IFCN.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