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制药公司 Moderna,已经成功研制出针对新冠肺炎的人体疫苗,并已将第一批疫苗送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启安全性临床试验。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此敘述易讓人誤解。
 
1.不應描述為「成功研製出針對新冠肺炎的人體疫苗」,這容易讓人誤以為能預防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疫苗已研發成功。
 
目前僅是Moderna公司交付疫苗給美國國衛院,讓其開始進行第一階段臨床試驗,該疫苗有無療效、安全性?都仍待臨床試驗確認。
 
2.華爾街日報報導原文亦未用「成功研製」這樣的詞,而是用「Delivers First Experimental Vaccine for Human Testing(交付首批疫苗以啟動臨床試驗)」。

資料佐證

2020年2月24日華爾街日報報導原文:
https://www.wsj.com/articles/drugmaker-moderna-delivers-first-coronavirus-vaccine-for-human-testing-11582579099
 
2020年2月24日Moderna公司官網新聞稿,說明已將第一階段臨床試驗用的疫苗寄出給美國國衛院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
https://investors.modernatx.com/news-releases/news-release-details/moderna-ships-mrna-vaccine-against-novel-coronavirus-mrna-1273
4000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2 月 24 日,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NIAID)和藥物製造商 Moderna 聯合研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成功,目前已做好人體實驗的準備。
這次快速研發的疫苗將於 20~25 名身體健康的志願者測試,以驗證這些志願者是否安全,以及是否產生對抗感染的免疫反應。
但這次測試過程會很漫長,預計需要花費幾個月──Anthony Fauci 表示,測試結果將在 7 月或 8 月產生。
儘管如此,需要說明的是,鑑於此藥物使用的基於基因技術尚未產生獲批的人用疫苗,因此不確定是否有作用。

資料佐證

https://cn.wsj.com/articles/製藥商moderna交付首批新冠病毒疫苗,擬4月啟動人體試驗-121582590617
https://technews.tw/2020/02/26/drugmaker-moderna-delivers-first-experimental-coronavirus-vaccine-for-human-testing/
https://ctee.com.tw/news/global/226107.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