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中醫倪海廈在很多公開演講中都提到,說"喝咖啡會得胰臟癌"。聽清楚了,是最近這十幾年快速增加的"胰臟癌"。

為什麼說喝咖啡會得胰臟癌? 很簡單,中醫認為所有的酸味都入肝,肝屬木,而木又剋土。喝了咖啡為什麼會提神? 因為肝被刺激到了。而食物的味道有兩種,一種很重,一種很淡,味重的入"血分",味淡的入"氣分"。咖啡的味道,屬於很厚、很重的那一種。胃主氣,脾主血。咖啡味道很厚重,所以是入人體的"血分",咖啡又是酸性的,那所以入血分之後,直接打擊到脾上面,對脾臟來說是一個負擔。所以很多胰臟癌是這樣來的。

慢點,這胰臟怎麼又跟脾又扯上關係了呢? 中醫把胰臟歸在脾經裡面,中醫說的"肝、心、脾、肺、腎",不是單指"肝、心、脾、肺、腎"這五個器官,而是指"肝、心、脾、肺、腎"這五個器官為核心所延伸出來的五套生理經絡系統。而胰臟就包含在脾經裡面,如果我們嚴格區分它,脾臟管的是胃口,感覺肚子餓,我想吃什麼東西是脾臟在管;食物吃到嘴巴裡之後,感覺味道如何,是胰臟在管。我經常考一些朋友,為什麼膀胱經上面沒有"胰俞"? 所有內臟在膀胱經上都有對應的俞(在這裡讀作ㄕㄨ,同 輸)穴,為什麼唯獨"胰臟"沒有"胰俞"? 少有人能回答。還有人說怕病人聽到"胰俞",會錯聽成"遺書",所以忌諱用。

近代不少醫家發現,膀胱經上的膈俞(第7椎旁)與肝俞(第9椎旁)之間那第8椎旁,應該就是"胰俞",臨床上用它來對治糖尿病頗有神效。那為什麼"胰俞"被古人刪掉了呢? 因為古人發現"脾經"這套生理系統,除了脾臟之外,側面還掛了個比它更大的腺體,那就是"胰臟",所有胰臟的病,古中醫視為脾經上的病來處理,一樣會好。中醫認為脾與胃互為表裡。胃是表,脾是裡。所以看胃氣,看不到脾臟,因為它是臟,内臟。胃是腑,腑的定義是宣泄、消化。所以腑會有開口,有進有出,例如膀胱、大小腸、胃、膽;中文造字,這個臟字,肉邊加上一個藏,收藏,所以臟是收藏、積存精氣養份的地方。

前面說了若要嚴格區分,脾臟管的是胃口,感覺肚子餓,想吃什麼東西是脾臟在管;食物進到嘴巴裡之後,感覺味道如何,是胰臟在管。中醫說"甘入脾",補脾要用甜的食物,但是當你吃甜的過多時,肝沒辦法處理,糖就被轉化成葡萄糖,你的血糖就會增加,久了,你的胰臟就累了、罷工了,你就得糖尿病了,這是另一個因飲食引起胰臟病變的例子,但不是脾受傷。同樣,喝太多咖啡的時候,脾臟大哥一樣受打壓,它一樣轉交給胰臟處理,胰臟一樣被操,當胰臟被操到爆時,病變就產生了。

順便說一下,我們說"脾與胃是表裡關係",所謂表裡是像這樣子的,脾裡有非常多的血,胃有非常多的氣在裡面。氣和血是平衡的狀態。我們在呼吸的時候,横膈膜在上下移動,這是因氣在推動,除了推動肝臟之外,也在推動脾臟,這個脾臟被推動了,胃就受到擠壓,胃充血脾就被壓小。一下你大我小,一下你小我大,這兩個就呈現出互動的關係,這就是"互為表裡"。西醫没有看到脾臟運動,只看到胃,只看到胃在那咀嚼食物,没有看到後面的脾跟胃在互動,沒有看到脾每天為人類所做的貢獻。一直到現在,還有很多醫生認為脾臟沒啥功能,割掉也無礙,所以有些人車禍脾臟破裂大出血時,西醫竟然會將脾臟割掉。

我們治病要知道病是怎麼來的,你不知道病怎麼來的,你就完全無法治好,就算治好了,以後也還是會得到。西方醫學很多時候都只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中國幾千年來都一直有糖尿病,也有不少方法對治糖尿病,但是中醫從來不單獨把胰臟拿出來對治,應該是看到用脾經處理就夠了,同時還看到五行對應五臟的關係,尤其是其中相生相剋的關係,主宰了中醫理論的根本。從一個"喝咖啡會引發胰臟癌",我們把中醫的整體基本觀念給講了一遍。
近 31 日
77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台中林新醫院外科部陳漢明主任表示,平時肉吃太多、愛抽菸者、曾患慢性胰臟炎者,都是發生胰臟癌的高危險群,至於喝咖啡則不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過去曾有研究認為,喝咖啡會增加胰臟癌的發生,陳漢明主任指出,喝咖啡並不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反而是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有效地降低乳癌的發生率。陳漢明主任強調,胰臟癌的主要發生原因,還是因為生活習慣不佳所導致,像是猛吃肉、愛抽菸等族群,才會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資料佐證

咖啡喝太多會誘發胰臟癌?醫師:肉猛吃、煙狂抽才會得胰臟癌
https://www.uho.com.tw/article-12619.html

咖啡喝太多會誘發胰臟癌?醫師:肉猛吃、煙狂抽才會得胰臟癌

蘋果公司才剛發表新機「iPHONE 4S」,隨即傳來前CEO賈伯斯(Steve Jobs)因胰臟癌逝世的噩耗,讓全球更加關切胰臟癌的嚴重性。胰臟癌除了初期不易被發現且難痊癒之外,治療過的5年存活率不超過10%,台中林新醫院外科部陳漢明主任表示,平時肉吃太多、愛抽菸者、曾患慢性胰臟炎者,都是發生胰臟癌

https://www.uho.com.tw/article-12619.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